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新电商用武之地愈见广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新电商用武之地愈见广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9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备受关注的中国新电商大会迎来了第二届。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推动新电商 促进新消费 助力新发展”。大会将设置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环境建设论坛、技术创新论坛、融合发展论坛、消费服务论坛、国际合作论坛五场分论坛,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前景,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

  有了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的成功举办,社会各界对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充满期待。大会将要发布的《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有哪些“干货”?五大分论坛都聚焦哪些有分量的话题?这次会议的举办将给中国新电商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如此种种,都为舆论所关注。

  经过20多年的快节奏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已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创新活跃、规模增速较快、辐射范围最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商发展的成就引人注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贡献也为人所见。比如,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具有多个明显的特质,比如,从功能型消费向体验式消费转变,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从单一场景到多场景融合。在快车道一路向前的中国新电商,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取得更长足进步?

  有报告称,新电商正深刻参与中国经济多元变革。诚如斯言,中国电商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奇迹,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期,要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这个过程中,新电商用武之地越来越广阔。无论创造就业,还是促进消费,乃至激发经济活力,新电商都当仁不让。显然,面对人民需要、社会需要、国家需要,新电商要具有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勇敢担纲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

  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按照《“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设定,202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期目标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预期目标17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预期目标2.5万亿元。面对高要求,新电商既要不断调整“打法”,也要寻求技术上的突破,走好转型之路。事实上,电商一直处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最前沿,通过销售和采购的数字化形成实体经济全链条数字化的强大驱动力。而国家也致力于塑造高质量电商企业,支持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企业融资,推动电子商务技术产业化,这是新电商的重大机遇。

  可以说,服务民生是新电商的基因,新电商之所以在快车道上平稳发展,成就非凡,一个重要原因是始终以服务民生为己任,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应看到,电商平台要在规范中发展,需要多聆听民意。同时,在赋能中小企业转型等方面也要有所作为。大的电商平台在迅猛发展时,更要助力中小微企业活得风生水起,实现共生共荣。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8.12亿人。我国网络零售店铺超过2000万家,全国约有1/6的市场主体在从事电子商务行业。从中不难判断,我国电子商务已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步入提质增效的成熟期。新电商赋能多个行业,也得到了制度层面的赋能。锚定初心,奋勇行进,正迎来金色年华的新电商将带给人们更多红利。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9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