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的温度与气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的温度与气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1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品谈】

  作者:刘清泉(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主席、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

  说起重庆,尤其是说起夏天的重庆,你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大概率你会脱口而出:“火炉!”是的,在传统印象中,重庆是响当当的“火炉”之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是重庆夏天经年不变的“主旋律”。可今夏却大有不同,入伏以来,平均气温一直在30摄氏度以下,喜雨如酥,凉风习习,“火炉”摇身一变,成了令人钦羡的“凉都”,引得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争相探访这宜旅宜居之胜境,直接促成了重庆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幅跃居四大直辖市之首。此乃天公作美?其实非也。研究发现,这一巨变的根源,还在于重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得天更蓝、水更绿、气候更怡人,是重庆人的匠心巧运,换来了如今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使得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存在感愈益凸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正在从愿景和蓝图一步步演变成为实景与实绩。

  重庆的温度走向平和的背后,蕴蓄着重庆人敢为人先的创造活力和坚韧包容的精神气度。

  众所周知,重庆是山城,是江城,是桥都,也是不夜之城。站在会仙楼顶的“重庆之巅”,仿佛置身魔幻空间。但见飞机似在触手可及处飞过;路可入地,亦可直冲云端;轻轨在群楼间穿行,又仿佛在家中的厅堂间随意切换;车辆掠过一个又一个隧道,翻越一座又一座高架立交,宛若游龙,在天地间辗转腾挪,自由翱翔。在重庆,最不缺的,便是立体感带给人的惊奇与惊艳:风景是立体的,建筑是立体的,市井是立体的,一切都是立体的……什么是江山与共?走进重庆,你便能得到最好的答案;什么是刚柔并济?认识重庆,你便能体悟最具艺术质感的画面与图景。

  在重庆,缙云山、歌乐山耸峙南北,长江、嘉陵江交汇朝天。两江汇流处,长江的雄浑与嘉陵江的清逸合为一体,活脱脱一幅阴阳太极图,你禁不住会停下匆匆的脚步,静下心来,随着广场上晨练晚习的人群,演绎一段太极推手,朗朗乾坤,自在心田人间。更加神奇的是,这样的旷达诗意,被重庆人形象地定格在沸腾的火锅里,并且享有一个浪漫至极的名字——鸳鸯火锅。一顿酣畅淋漓的火锅,可大快朵颐,亦可洗去心头尘翳;风平浪静时,你可以在江边试试跳水,或者去江中畅游一番,亲水的同时便也卸下了周身烦恼。入夜,你可以去南山,寻一处观景台,俯瞰满城灯火,那无处不在的闪亮,为你拨开迷茫、指明方向。在重庆,进退皆风景,周遭得启喻。

  从在歌乐山下读大学算起,到现在,我已在重庆生活了三十多年。一部《红岩》,给予了几代重庆人守正的力量。而发祥于歌乐山麓的红岩精神,更是成了重庆人的精神图腾和文化基因。如今,红岩精神已汇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烛照着更多人的心灵。在众多《红岩》人物形象中,我始终念念不忘的还是“小萝卜头”宋振中——中国乃至世界上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一个年满八岁却只有四五岁身高、头大身细、面黄肌瘦的孩子,一双清亮的大眼睛,一小段秃头破损的红蓝铅笔,闪烁着对知识的无比渴求和对希望的无限期待……虽说时光似电、岁月如梭,但值得欣幸的是,今天的中国,今天的重庆,已足可告慰“小萝卜头”。因为,红岩精神中归根到底的善良与真诚已浸入我们的骨髓,成为我们身体里永不过期的营养液,源源不断的精神之钙。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