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做东北抗联精神的传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做东北抗联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我国防】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带着35名小志愿者来到吉林省通化市雷锋少年军校,一同感受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

  在少年军校国防教育展示基地,一排排先进的航空航天、陆军和海军装备模型分类陈列,小志愿者们聆听着小讲解员的细致讲解。

  近年来,吉林省坚持抓好全民国防教育,面向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国防后备力量和社会群众,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渠道、整合资源,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国强军意识,筑牢精神长城。

  在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通化市,边境线绵延230余公里,吉林边检总站通化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们常年驻守在这里。

  在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时间节点,民警们常常走进校园、村屯、国门教育基地以及杨靖宇烈士陵园等红色遗址,与老兵、学生、干部群众共同开展国防教育。

  “支队持续将国防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与密切群众关系相结合,将队伍思想教育工作融入日常维稳戍边工作实绩,促进队伍和边境‘双稳定’。”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温剑利说。

  吉林边检总站白山边境管理支队临江边境管理大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创新国防教育的宣传模式。在深入辖区走访时,在群众前来办事等待的几分钟里,民警们总像唠家常一样,引导群众增强国防观念。

  国防教育既要抓好也要抓细抓实。近年来,吉林3次修订《吉林省国防教育条例》,出台《落实国防教育法实施纲要》,并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明确奖惩细则。近两年,吉林省人大会同相关部门,先后3次对落实国防教育法的情况组织执法检查。同时,规范大中小学国防教育课程设置,广泛开展主题团日、军事夏(冬)令营等活动。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做东北抗联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蝶变青春!”7月15日,长春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生邱丰在参观吉林敦化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后,写下这样一段话。

  2022年暑假,长春科技学院将国防教育融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用好用活家乡红色资源,汲取信仰力量,让一颗颗“国防心”跳动得更加强劲有力。

  作为教育部评选出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长春科技学院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把军事基础科目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

  吉林省已有42所中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21所学校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各校多次组织开展“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国防少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等活动,百余所大中小学参与其中,国防教育已成为青少年身边的教育。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