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乡情“糅”进“字”里行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乡情“糅”进“字”里行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贵州省上行品牌创意设计公司创意总监、设计师 石昌鸿

  我来自贵州省黎平县。侗族的节日大都与二十四节气相互对应,我对节气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其中,立秋令我印象最为深刻。这一节气过后就是侗族的“破新节”,又称“吃新节”,村寨里家家户户杀猪宰牛、祭祀祖先,烹饪上火烧鱼、血红肉等一道道特色佳肴,祈福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每回想这一幕,总有一股股香气在记忆深处飘荡,余味无穷。

  长大后,我考入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专攻艺术设计,渐渐萌生了把节气文化融入作品之中的想法。后来,我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这个想法终于有了实践平台。

  我曾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用艺术字体设计了二十四幅平面作品,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在这些作品中,我坚持简洁、精练的原则,通过提炼核心元素,让作品回归质朴。当一个个方方正正的汉字遇上节气文化元素,就有了别具一格的魅力。

  艺术字体的设计既要“象形”又要“表意”,因此,我在字体整体构造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对局部笔画进行了创作。以《立秋》这幅作品为例,四四方方的谷缸,金黄饱满的稻谷组成了“立”字;白云、电线杆、枫叶、山林、大雁等元素组合成了“秋”字。这样,既不失汉字之美,又能凭借创意让人若有所思、会心一笑。后期,通过相关软件让一系列元素“动”起来,再配上合适音效,展现出动静相宜的美感。

  《立秋》中很多元素与我的童年记忆有关。这个节气到来时,还没有出“三伏天”,依旧炎热高温,所以作品中的云朵不是白色的,而是橙黄色的。小时候,我总与小伙伴们在立秋后相约去田里捉稻花鱼。那时,虽然还没到丰收的季节,但身边已是“稻花香里说丰年”“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样的美好景致。待到夕阳西下,满载鱼货而归之时,总能看到几只“逗留”在电线杆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好欢畅。这些给了我无限的创作灵感。

  让传统节气可看、可听、可感,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才能迸发出更多的活力。期待人们从这套艺术字中感知到的不仅是有趣、有料的创意,而且是对节气的解读与传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胡晓军、王斯敏、牛梦笛、蒋新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于曈、徐梦玲)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