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一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一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8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曾 毅

  凌晨4点,浙江舟山国际水产城活鲜2号码头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来了!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句。渔火岸灯中,粤珠渔运40088船缓缓靠泊。守候了一夜的人流“唰”地向前涌去,陈阿荣也奋力朝前探着身子。

  大家盼的,是东海伏季休渔结束后的第一风(意为第一批、第一茬)梭子蟹。船舱慢慢开启,一筐筐梭子蟹沿着滑轨滑到运输车上,一只只螃蟹在筐里“手舞足蹈”,蟹壳泛着海水特有的亮光。

  “中午12点从港口出发。这才16个小时,就回来了!”等蟹上岸的工夫,陈阿荣已经笑得合不拢嘴:“我家开海鲜饭店,不少老顾客跟我预约了第一风蟹,所以在这儿‘蹲守’。”

  “侬看看,明显比前几年的个头要大,得半斤以上。”站在自己抢来的一筐蟹旁,陈阿荣兴冲冲地用手比量着:“去年的开渔第一船大概有七八百筐,今年这第一船带回来1200多筐,3万多公斤呢。这伏季休渔带来的甜头,尝不尽!”

  一个小时不到,蟹被抢购一空。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