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从医学角度理性看待“学习困难门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从医学角度理性看待“学习困难门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0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作者:时本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爆火,引发社会热议。

  据悉,该院学习困难门诊事实上已开设多年。对于学习困难门诊,社会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不少人认为,此类门诊是医教协同的好样本,是干预学习困难的好方式。但也有人质疑,认为学习困难不是病,医院开设此类门诊,有蹭热点之嫌。

  观点截然不同,是因为所站的角度不同。民众理解的学习困难,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与学习不专心、喜欢开小差、成绩下滑等现象并无明显界线。

  然而,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是将之当成一个医学问题。因为学习困难对于一些孩子不仅是习惯所致,还可能是疾病的症状,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以及心理和精神类疾病等,都可出现学习困难症状。这些疾病需要尽早通过诊疗干预,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可以做到早期预防和诊断这类疾病,从而尽量减少疾病对孩子包括学习成绩在内的各种不良影响。

  明白了这个道理,学习困难门诊才能获得社会的一致认同。并且,只有学会站在医学角度看待学习困难门诊,才能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其中。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摘编:项锋、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