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天文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天文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2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今天,我的目标,是观察天琴座的织女星。”夜幕被繁星点缀,11岁的谢天磊领着记者走在湖南浏阳小河乡的山路上。

  周围几乎没有灯光,习习山风中,传来悠长的蝉鸣。“这里地势高,光污染少,是最佳的观星地点。”谢天磊像个“小大人儿”似的推了推眼镜,话语里满是自豪,“等到了我们的星河天文台,你一看就明白。”

  来到山顶,一座圆台形的小楼出现在眼前。台阶盘绕楼体而上,通向顶层——那里是一个半圆形的“玻璃罩”。

  “到啦!”谢天磊回头招呼一声,推开楼门。走进去,深色的墙体上行星图系正闪闪发光,火箭模型、月面实景、陨石标本……填满了天文元素。

  “这儿可是准专业级别的天文台。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用天文望远镜看星星,现在梦想成真啦!”拾级而上,谢天磊兴奋地说个不停,“这个星河天文台也是长沙市的复兴少年宫,听老师说,市里在好多乡村建设了复兴少年宫,有的能画画、有的教编程,这里能看星星!”

  说话间,已来到顶层的天文观测台。谢天磊按下开关,穹形屋顶缓缓打开,璀璨星河一下子涌入眼帘……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