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喜鹊洗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喜鹊洗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2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松涛

  一对喜鹊在草坪上觅食,吃饱了,或者游人走近了,便一翅膀飞到金水河的栏杆上,或者飞到我的哨位旁。这样,我就认识了这两只喜鹊,这两只喜鹊也认识了我。我认识的还有负责这一片的警察、环卫工人,每天经过的公交车,每天早晨来天安门前打太极拳的一位白胡子老人。

  喜鹊站在汉白玉栏杆上向远方凝视的样子,喜鹊信步草地的样子,喜鹊喳喳叫着飞成影子的样子,喜鹊如织女下凡一般突然停在我面前的样子,喜鹊站在城墙上往下看的样子,都是我喜欢的。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说,喜鹊在谁家院子里叫,谁家就有喜事。喜鹊是吉祥鸟,代表人间的祥瑞。

  喜鹊与我,天天遇见,时常对视。我看它和它看我的眼神,渐渐地成了老朋友见面时的眼神。有时,我看见一只喜鹊站在栏杆望柱上,心想,另一只喜鹊呢?这时,另一只就在不远处喳喳地叫起来,好像心有灵犀地对我说,我在这儿呢!

  自从认识这两只喜鹊之后,我一走上哨位,往往不自觉地就抬头寻找喜鹊的踪迹。麻雀成群飞过,几只灰喜鹊站在观礼台上鸣叫,两只红嘴蓝鹊路过,和平鸽来访……然而最常见的还是这对喜鹊。

  我好奇,想知道这两只天天来金水桥的喜鹊住在哪里。有个周末,我请了半天假,寻找喜鹊的家。那两只喜鹊像往常一样,在天安门前玩耍一阵后,飞进了中山公园。中山公园里住着好几家喜鹊,中山堂右边有一家,来今雨轩有一家,唐花坞有一家,西南角的假山上有两个喜鹊窝。哪个是我认识的那一家呢?我不能确定,毕竟喜鹊们长得太像了。

  有一天,我正上哨,看见一只喜鹊飞临金水河,贴着水面低低地飞,飞行中,它把尾巴垂在水中,在水面上划出一道清晰的水痕。它好像怕我没有看清,重复一次,再来一次。我见过燕子点水,但第一次看见喜鹊用尾巴犁水。

  更奇妙的在后头。第二天上午,我正上哨,一只喜鹊扬着头,站在金水桥的栏杆上,凝视着金水河,像发现了什么秘密。我顺着它的视线看去,水平如镜,没有什么异常。再看喜鹊,喜鹊扭头前后左右观察一番,一翅膀飞下金水河。河里隐约露出一块石头。喜鹊稳稳地落在那块石头上,踩皱一池静水。河水没到喜鹊双腿的关节处。

  我很好奇:喜鹊干什么呢?

  喜鹊站在水中的石头上,左右张望,看远水近水。尔后,猛地把头插进水中,一个劲地摇晃,如镜的水面顿时揉成花笺。它抬起头,透口气,接着埋头水中,摇动一头黑发,摇出一池波光,摇散水面的薄雾。

  一只洗头的喜鹊。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呢。

  波光粼粼。洗完头之后,喜鹊的身子往下一沉,水几乎要淹没它的身体。只见它拍打着翅膀,高兴极了。一只洗澡的喜鹊。

  我从小就认识喜鹊,但从来没有见过喜鹊洗澡。小时候听老人说,有一种仙鸟可以脱下羽衣洗澡。

  那洗澡的喜鹊,像是嬉水的少年,像是与水游戏的鱼。几只金鱼被洗澡的喜鹊惊得沉入水底。喜鹊,则把自己洗得像一枝出水的荷。

  只见它,洗完澡,抖擞身子,抖落水珠,一拍翅膀,绕过几竿菖蒲,回到金水桥的栏杆上。它的黑色燕尾服黑中透亮,白衬衣更加洁白,真是一身仙衣,不染一点尘埃。

  这只洗完澡的喜鹊,高兴得喳喳叫起来,引来另一只喜鹊,落在另一个望柱上。两只喜鹊,旁若无人,更没把我这个哨兵当外人,摇头翘尾叽叽喳喳地说着什么。它们说些什么呢?我听不懂,可是看懂了,它们说的是洗澡的事。你看,后来的那只喜鹊也飞到金水河,也落到那块石头上洗澡去了。洗完澡,两只喜鹊一起向中山公园飞去。

  喜鹊行云去。我看见,其中一只喜鹊右边翅膀上的一支白翎翘了起来。

  几天后,我经过中山公园,看见一只喜鹊面熟,只见它穿过一树桃花,飞过一树海棠花,绕过一棵松树,飞到中山堂边上的一棵老柳树上,那里有个喜鹊窝。鸟巢旁边,站着另一只喜鹊,那只喜鹊右边翅膀上的一支白翎翘着。哈,老朋友,这里是你们的家呀。

  我把看到喜鹊洗澡的事告诉那位在天安门前打太极拳的白胡子老人。老人说:“喜鹊洗澡,非好水不洗,非好人不见。”

  老人从自然界的现象中提炼出道德性,这是民间的智慧与教化。我把这句话记在心中,时时提醒自己,要像喜鹊一样保持洁净。后来,在终南山的深山中,在井冈山的溪水中,在颐和园的昆明湖中,我多次看到喜鹊洗澡。我想,这是喜鹊对我的勉励。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15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