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才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才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3 02: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钟厚涛(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2022年8月2日至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这既是一场拙劣的政治闹剧,也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却宣称是“中国在改变台海现状”,这种谬论明显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霸权心态和强盗逻辑。无数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台海和平现状的最大破坏者,是亚太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首先,美国与台湾当局勾连,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严重违背。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美国明确表示,“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诺仅与台湾维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美国理应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但为了达到战略上遏制、战术上讹诈的险恶用心,近年来美方在“有原则的现实主义”驱动下,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硬介入”的方式将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强行塞入其一个中国政策表述,持续加大对台军售,助台“以武拒统”,还违背仅与台湾方面保持非官方接触的承诺,包括近期佩洛西窜台,不断提升美台接触的水平。

  美国这种口头一套、背后一套的“双簧戏码”,是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势必会冲击中美关系大局,并损害美国国家信誉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公信力。这也引发外界高度担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明确提醒美国政府,“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者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

  其次,美国落实所谓“以台制华”战略,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1943年达成的《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对此予以重申。同年,日本签署的投降书明确承诺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有关条件。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高票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即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规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该决议以联合国名义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整个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目前,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美国政府不断操弄“台湾牌”,显然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挑衅。如果国际社会任由美国恣意妄为,《联合国宪章》将成为一纸空文,丛林法则将大行其道,受害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因为如此,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这显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一个中国原则都有明确的认知,对是非曲直都有正义的判断,对美国假借“民主”等幌子来介入其他国家内政的本质都有高度的警惕。

  再次,美国对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的纵容加持,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2016年民进党重返执政后,无惧暴露“媚美谋独卖台”的政治本性,顽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始终拒不放弃“台独党纲”,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导致台海局势面临严峻挑战。此后,民进党当局又变本加厉,公然散布“中华民国台湾”“两岸互不隶属”等“两国论”谬论,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企图升高两岸对抗,改变台海现状。为了掩盖其谋“独”挑衅的本质,民进党当局还挟洋自重,通过“告洋状”、编造“威权”与“民主”叙事等方式,勾连外部势力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甘心充当美国反华势力的扈从与任人摆布的“棋子”。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口头声称“反对海峡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但行动上把台湾作为“印太战略”中的“桥头堡”和“急先锋”,实际上对民进党当局“台独”挑衅和破坏现状的做法故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还不断强化对民进党当局的实质支持,试图建立一种更加有利于美国掌控的“阻统纵独、控台遏华”的台海新现状。美国“以台制华”与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叠加震动,给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与中美关系大局蒙上沉重阴影。

  佩洛西窜访台湾,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在向民进党当局释放严重错误信号,将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助长民进党当局“倚美抗陆谋独”的嚣张气焰。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的责任。未来美台若继续加大勾连,不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国大陆将进行有理有力的坚定回应和强烈反制,甚至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事实清清楚楚。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双方图谋联手改变台海现状。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无论佩洛西等“反华”势力如何兴风作浪,无论岛内民进党当局如何挟洋自重,都无法改变两岸走向统一的大势。中国大陆必定会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坚决挫败“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持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