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我医术高了,其实是条件好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我医术高了,其实是条件好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说我医术高了,其实是条件好了

讲述人: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卫生室医生 薄利

  我是土生土长的顾家台村人,2000年从医学院校毕业后,就回到村里,成了一名村医。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卫生室,仔细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落实和药品供应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关心乡亲们身体健康,保障大家能看上病、治好病。总书记的话,一字一句都刻在了我心里。

  我们村一共300多人,常住人口200人左右,基本都是老年人。过去,村卫生室面积不大,设备只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如今,村卫生室有了四间房,配备了先进的检查设备,血常规仪、制氧机、呼吸机、心电图机等一应俱全。大家都说我医术高了,其实是条件好了,很多常见病我都能在卫生室里进行诊疗。

  当然,有了设备,我自己的水平也得跟上,不能看着设备干瞪眼。现在每年我都有机会走出去开开眼界,参加培训进修。从大病初期如何治疗到术后如何康复,再到怎样与患者沟通交流,一次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我们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治未病”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当地喜欢腌咸菜,做饭重油重盐,每次出诊时我都要对乡亲们念叨几句,让“减盐、减油、减糖”的健康理念传播开来。

  以前,乡亲们看病舍不得花钱,现在国家政策好,新农合报销比例很高,大大减轻了乡亲们的负担。我也当起了医保政策的“宣传员”、医保服务评价的“调查员”和医保意见建议的“收集员”。每次出诊,我都会给大家讲解参保的好处;每年医保缴费时,我都会给大家讲解参保注意事项和报销的各项流程。我要把国家的惠民医疗政策送到每位村民手中,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高建进、苏雁、陈元秋、耿建扩、禹爱华、龙军、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瑞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