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了村民,有用不完的劲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了村民,有用不完的劲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了村民,有用不完的劲儿

讲述人: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富民新村医生 祁芝红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来到我们富民新村,在了解了养老、低保、就业等情况后,总书记专门问:“村里有几个卫生室?”“都是全科医生吗?”作为富民新村的一名医生,总书记的关心关注激励着我多学本事、精进业务,努力成为一名让群众信任的全科医生。

  我家原在古浪县南部山区横梁乡上条村。小时候,周边没有诊所,加上交通不便,夜里头疼发烧也无处求医,一些突发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往往被延误。如今,在富民新村,建有六个6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每个卫生室由一名全科医生坐诊。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求医问药,小病不用出村,大病转诊联系乡卫生院,120救护车5分钟就能赶到村里。

  我在村里负责600多名村民的基础诊疗,以及入户走访、健康宣讲等公共服务工作。每个月,我总会抽几天时间入户走访,给乡亲们讲他们愿意听、听得懂的医学知识,帮他们测血压、血糖,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用药情况,并给出康养建议。

  村民李品三患高血压10多年了,血压一直控制得不好。我走访时发现,老李习惯喝水时加花椒和盐。村子没搬迁之前,村民喝的是山上的苦水,习惯在水里加入花椒和盐压住苦味。这就是病根了。我告诉老李,现在喝的是自来水,水不苦了,不用再加花椒和盐。老李听后改掉了多年的饮水习惯,加上规律用药,血压渐渐恢复了正常。

  在我服务的村民中,有130多位是老年人。我们每年会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对于儿女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我会上门看诊,和他们唠唠家常,不仅帮老人减少身体上的病痛,还帮他们排解心理上的苦楚。

  几天前,我刚参加了一场线上培训,学习常见病治疗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像这样的培训,我们每年会参加多次,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只要村民需要,我就有用不完的劲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高建进、苏雁、陈元秋、耿建扩、禹爱华、龙军、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瑞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