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消协提示规范格式条款促进消费公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消协提示规范格式条款促进消费公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9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九成消费者遇到过“不公平格式条款”

中消协提示规范格式条款促进消费公平

  光明日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王海磬)中国消费者协会18日发布《“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及线索征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87.88%的消费者遇到过“不公平格式条款”。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超七成消费者仍会选择继续交易,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者过于强势,消费者被迫同意格式条款内容,否则无法继续交易。

  中消协于今年6月开展了消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调查及线索征集活动。调查共收到消费者提供的“不公平格式条款”线索367例,主要集中于网络购物、网络游戏、教育培训、通信服务、房屋装修、医疗美容等行业。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格式条款是促进消费公平的重要手段,也是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的重要举措。保障消费者在格式合同交易中的合法权益,应当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该负责人表示,一是要加强源头治理,强化事前预防;二是要进行过程管控,加强事中监督,大力推行格式合同范本,完善落实格式合同备案制度;三是要严肃查处,完善事后救济,针对有问题的合同格式条款,消费者协会和有关监管部门要综合运用建议、约谈、要求整改等形式,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此外,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消费者提供的线索,对反映比较集中的消费领域进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