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水彩旖旎绘就时代新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水彩旖旎绘就时代新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5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水彩旖旎绘就时代新象

——记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

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

  紧张忙碌的北部湾港、远行归来的渔民、红土地上收割甘蔗的妇女、向阳生长的热带植物……走进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眼睛立刻被明亮的橙色、蓝色、黄色、绿色所吸引,水汽淋漓,色彩跳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上,一张张水彩幻化的作品,呈现着这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港口的古今篇章、时代新象。

水彩旖旎绘就时代新象

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摄/光明图片

  艺术书写丝路华章

  黄华兆的三联画《盛世海丝》,高3米、宽3米,挂在展厅进门处,表现了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景象,中国的瓷器、沿途各国的风土人情都在画面中一一呈现,气象恢宏。

  水彩质感轻、薄、易干,必须画得快,画幅通常也较小,常常被认为是习作、写生、速写之用。“这次展览的作品,让我们看到水彩也可以进行‘大制作’,也可以很好地表现时代主题。”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成说。黄华兆也认为,这次展览对广西水彩画家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探索了水彩画在表现重大主题创作时的技巧与艺术语言的实践性、可行性。

  北部湾经济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历史上这里曾是海上丝路的重要枢纽。这次展览中有许多表现北部湾港建设发展成就的作品,如梁光华的《丝路古港》、吴明翰的《广西北部湾港》、金旭明的《春日载阳》等。“以前水彩表现海景最擅长的是晚霞、海滩、小木船,现在画家描绘的是正午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面、饱满缤纷的色彩、密集的集装箱,真正展现的是现代的精神面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如此感慨。

  光彩映照人民生活

  深入生活,讴歌时代和人民,已经成为画家们的共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展的87幅作品,均为广西本土画家所作。生于斯长于斯的情感注入画家笔端,熟悉的山水、草木、人家令画家的作品不同于普通的采风、观光之作,更添了几分质朴和生动。

  张斌的作品《祈丰年》用精细的笔触刻画海边渔船的一角,生锈的船锚、腐蚀的缆绳、寓意吉祥的红绸,透露着岁月斑驳的色彩;董艺的《大海之子》,描绘的是海滩上短暂休憩的农民,额头上粗糙的褶皱,饱含生活的风霜;秦李蕾的《洗衣》则选取农家妇女在夏日村头水塘边洗衣的场景,前景的芭蕉叶葱郁茂盛,令人想起故乡。

  除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之外,我们还能够看到一大批反映现代生活场景的画作,如文瑶的《看大船》刻画了一群衣着时尚的年轻人在海边拿着手机与轮船自拍的情景,梁旭才的《冲冲冲》表现了一场激烈的自行车环城赛。

  “‘在地性’非常重要。水彩的特点之一是即兴的、现场完成的,用水彩表现火热土地上的生活,令人感到一种亲切感、直接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说。

  创新丰富水彩语言

  水彩画通常意义上是指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讲究“水味”和“彩感”,因其用水的特性与传统中国水墨画气质相通,以阳太阳、徐悲鸿等为代表的一批画家创作的水彩画多着重与“水”的结合,表现出典型的“山水图式”。尚辉介绍,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画家在“彩”上做了诸多探索,注重造型写实技法训练,“用艺术语言的现代性体现时代发展的现代性”。

  这种“现代性”在此次展览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刘成的《海丝路古城之合浦》具有鲜明的线条和几何感,房屋墙壁的描绘体现了油画的肌理层次;刘志伟的《逝去》吸取了民间艺术中砖雕、木雕的形式语言,颇显厚重沉稳;《热情》《大海牧歌》《归来鱼满仓》则体现出较强的装饰美感。

  广西有山、有海,喀斯特地貌、漓江山水、独特的民族风情吸引着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将之作为创作的胜地。在8月23日举办的学术恳谈会上,与会专家对当前广西能够集中涌现出一批代表性水彩画家,形成一种群体现象,体现出“大视觉、大气派、大主题”,表示赞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评价:“此次展览体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和时代生活的鲜活性,它在表现大场景、大主题时,展现出的叙事性和抒情性,激发了水彩本体语言的巨大张力和能力。”

  回到展厅,几位小学生正在冼小前的画作《海鸥》前观察、临摹。清透的画面里,身穿白衬衣的女青年娴静而自信地望向远方,海鸥飞过,大海在身后无限延展……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5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