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王胜昔 崔志坚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回答有关提问。发布会由河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主持。

  楼阳生表示,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河南,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亿万河南干部群众用行动诠释“两个维护”,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今年将超过6万亿元。

  楼阳生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河南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这十年,河南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迈进。坚定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统一起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

  这十年,河南下非常之功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努力推动河南更多产品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压舱石。深化创新链、产业链等“五链”耦合,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破冰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4%、12%。

  这十年,河南坚持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建设农业强省。着力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谋划打造“中原农谷”。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这十年,河南坚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实施县域放权赋能、财政省直管、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同时引导各省辖市做强市本级,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2021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45%,比2012年提高14.46个百分点。

  这十年,河南坚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河南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统筹推进黄河河南段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等14个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一体推进控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十年累计下降约37.3%。

  这十年,河南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等,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一次性选派965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回顾十年历程,河南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楼阳生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