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徜徉在家园历史的星空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徜徉在家园历史的星空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5: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书话】

徜徉在家园历史的星空下

——读《边外溯旅》有感

作者:李春芳(长春出版社副社长、副编审)

  前不久,我在手头仅有的几本东北历史文化类图书中查寻吉林省某地的史料时,同事送给我一本刚出版的新书——《边外溯旅——吉林地方历史文化随笔》。我信手翻阅,发现这本随笔中关于吉林省内多个自然地标的历史沿革、重要人物及事件等不但内容系统丰富、脉络清晰、史料准确,而且还引用一些鲜为人知的史料,让我顿感眼前一亮。于是,我集中利用几日,连续将这部三十五万字的作品读完,将精彩之处一一标注,并将自己的感觉和收获心得记录下来。

  这是一部在中华历史脉络的宏大背景下,系统深入地挖掘提炼吉林地域历史文化,突显地方特色与风采的图书,是一部普及性地方历史文化读本,又是一部凝聚着深入思考的专业性研究力作。作者之所以定名为《边外溯旅》,自有它的寓意。东北地域文化中的“边外”是指清初期所筑柳条边以北、以东地区,后发展成为那个时代东北的代名词。“溯旅”就是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去追溯一个区域历史时空下的前世和今生,探究这个地方历史的发展脉络与文化发展历程。

徜徉在家园历史的星空下

《边外溯旅——吉林地方历史文化随笔》李剑尧 著

长春出版社

  深厚的历史积淀与丰富广博的史料

  我们常说“开卷有益”,这本书的“有益”之处在于一本书在手,你可以获得吉林境内多地相对完整、系统、翔实、准确的历史资料。以往我们查寻吉林某一地域的历史资料,会在相关专业的图书中费时费力地查寻取舍判断不说,还经常存在碎片化、史实陈述不清、观点不明,甚至遇到以讹传讹的现象,给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播带来不小的障碍。该书作者在相关专业领域工作近二十年,平时“一点一点地搜寻,一段一段地连缀,一事一事地考证”,用作者自己的话说就是“钩沉索引时光湮没的往昔,核实纠正史志记载的偏差”。书中不但将吉林省境内重要自然地标的历史沿革、历史文化,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有代表性的文化遗存等说得很清楚,同时还将相关地名的由来、历史演变等讲得很明白,并大胆地对部分史志记载偏差进行勘误,也对一些有争论的历史事件、一些不确定或有分歧的观点,结合新的考古成果或新的史料进行论证,得出明确的相对合理的肯定性结论。这在区域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推广中,既是基础性的,也是有创新性和推动性的,是难能可贵的。一本书,对区域历史文化的挖掘既有横向的广度,又有纵向的深度;有不为人知的新史料、新观点,又有对以往记载偏差进行勘误的真知灼见,大大增加了它的可读性。

  灵动的纤细笔触与严谨庄重的历史

  平时我们读到的地方史料或文献多来源于正史,资料正统严肃,在表述方式上相对齐整庄重。也有一些史料汇编类的资料,将前代的史料堆积起来,给人以干涩枯燥和碎片化的感觉。加之原文多为文言文,让一般的读者理解起来颇费周折。

  在中华文化中,历来有文史不分家的传统,如《史记》在史学史和文学史上都占据着重要地位。如今一些既有很好史学修养又有很好文学修养的作者,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尝试,通过文化随笔的方式去书写和传播历史,既有准确清晰的历史脉络,又用如小河流水般的涓涓流淌的文学语言去描述和表达,将史学的庄重性与文学的轻松性有机结合在一起,让一般读者在美的、轻松的享受中,学习历史,了解历史,是一种很好的历史文化的传播方式和表现形式。《边外溯旅》就是这样,作者兢兢业业于地方史多年,是地方史方面的专家,有着史家的底子和庄重性,但又不拘泥于史学,书中我们可以品味到不可多得的、让人钦佩的文气。作者将一省多地纵贯千年浩瀚繁杂的地方历史与文化,用或流畅细腻、温婉动情或大气磅礴、跌宕起伏的文学语言表达出来,于灵动中见庄重,于庄重中见才情,不但自成一体,而且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是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个成功范例。

  原创的判断总结与文化传统的认同

  该书共三十篇随笔,对二十八个自然地标文化进行阐述,从一座山——长白山说起,从一条大江——松花江展开,最后到一个大湖——查干湖结束。三者恰恰是吉林省文化版图上的三大代表性地标,如作者所言,“相对来讲,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区,是山林文化区域,以长白山为文化地标;中部松辽平原,是农耕文化区域,以松花江为文化地标;西部八百里是游牧文化和渔猎文化区域,以查干湖为地标”。

  三个文化区域带的划分,让我们对吉林地方历史文化的认知突然清晰和明朗起来,让吉林省的历史文化一目了然。在以往的著述中,也有对东北历史区域文化带进行分类和概括的,但对吉林本省文化版图进行三个文化带及地标的明确划分,就笔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应算首创了。读史以明智,知古可鉴今。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希望带领大家开启吉林地方历史文化之旅,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认识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家乡,以便更好地建设我们自己的家园。这是作者的期盼,也是生活在吉林这片沃土之上人民的心声。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