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⑳】古田谱写新乐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⑳】古田谱写新乐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1 03:28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 马跃华

  从厦门出发,西进而后北上,过漳州进龙岩。城市的喧腾和热浪,被闽西的一座座大山渐次阻拦。

  “呼—嗵嗵——哗”“呼—嗵—嗵嗵——哗”……已经数不清穿越了多少个隧道,古田,终于到了!

  这是闽西南绿色褶皱间一块不太大的狭长平地。从高空中俯瞰,似一条蛟龙盘踞苍山。记者换乘汽车,穿过“古田隧道”后,沿着“龙脊”一路奔驰。十多分钟后,骤然增多的人声和车流声,打破了鸟蝉合鸣。“喏,这就是古田会议会址了。”司机师傅操着“客普”说。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⑳】古田谱写新乐章

竹岭村风光 中共古田镇委员会供图

  跟着人流缓缓向前,幽香冉冉。嗬!好一方荷塘!夏末骄阳下,红蕖玉靥,风生蕸动。

  循着荡漾的碧波望去,一座青灰色调、古朴庄重的四合院式建筑出现在眼前。参天古树掩映下,悬山顶屋面上方的八个大字醒目而肃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我们看到的这座院落,原是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1848年,廖氏族人为祭祀祖先廖扶而修建。据族谱记载,廖扶是教书先生,满腹经纶,乐善好施,人称‘北郭先生’。”攒动的人头前,讲解员廖凤珍正介绍道。

  不过,它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革命转折的福地”。93年前的一个雪夜,发生在这里的一场会议,改写了历史。

  看着会场“如旧”的布置,记者的思绪回到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大革命失败的阴霾,井冈山日蹙的危局,“红旗还能打多久”的悲观,党内激烈的思想分歧……迷茫,如弥漫山间的浓雾,笼罩着年轻的红色军队和政党。

  当时已是隆冬,外面漫天飞雪,天井旁的厅屋里,炭火“噼啪”作响,120多位代表围坐,讨论热烈。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创建之初的人民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自此,众志成城,红旗如画。

  时隔85年,在走向复兴的重要关头,历史再一次选择了古田。2014年10月,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

  脚下的三合土地面上,炭火痕迹犹存。抬头望向窗外,荷塘“日色”的背景板上,石窗花砸下一个“福字”,遒健朴茂。门外,那宽阔平整的沥青街道、崭新而不失特色的农家洋房、移步易景的乡村唯美风光、不超天际线的建筑“留白”,哪还有半点旧照片里的破败模样!

  “跟你想的不一样吧!哈哈!”看到记者眼睛都不够用的“贪婪”样子,同行的本地人龚萍兰爽朗地笑说。对每个初来者的“怔容”,她早已见怪不怪。

  说话间,我们来到位于“龙背”处的一小块高山盆地。这里的吴地红军小镇,在整个闽西都小有名气。站在村口处俯视,氤氲的黛绿群山间,幢幢白色房屋掩映其中,宛若一幅风景画。

  红军小镇广场上,吴地“当家人”张继冬给记者盘起了家底。近些年来,眼看古田红色经济热起来,人气旺起来,村里也发动村民出房、出地、让田,引入投资打造红军小镇,发展红色旅游。“闲置的房子和地盘活了,集体和村民的钱包鼓了,人的脑子和心思也更灵了。”

  大河有水小河满。据他介绍,近5年,吴地红军小镇承接红色培训班400多个,接待游客5万多人。截至2020年,古田核心景区近5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60亿元。

  小镇干群并不满足。张继冬带领记者翻过山,指着层层梯田高兴地说,1/3的村民在那里种了各种高山蔬菜,买家直接上门收货,根本不愁卖。

  豆架瓜棚下方,工人们正在工地上忙乎着。快的话,也就明年的现在,能溯溪采摘,能烧烤垂钓,有酒吧农场的新项目就完工了。这个项目的名字叫“袁梦计划”。没错,与“圆梦”同音。

  “我们拿优美的生态资源入股,上级有乡村振兴配套资金支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山那边的红加山这边的绿,是不是更美?”笑起来,张继冬黝黑的脸上,褶子更深了。

  老区过去的“深山老林”,成了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地处交界的区位,过去意味着偏远闭塞,现在蕴含着互联互通的无限机遇。谈起发展“辩证法”,他根本刹不住闸。

  从过去的“光棍村”,到现今的“凤凰村”,吴地的蝶变何尝不是古田的缩影!发展文旅康养、研学培训,红绿辉映下的古田,宛若新生。“胜利从古田出发”,古田代言下的闽西热土,物华新。

  “日子过不好,愧对先烈啊!我们不认输,也不能认输!”张继冬眼睛里,有东西在闪光。

  是啊!这可是曾经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闽西啊!红军长征,就是从隔壁的长汀出发。10万闽西儿女参加红军,2.6万人长征,最后到达陕北的,只剩下2000人……悲哉!壮哉!

  这一刻,记者恍然,在古田遇到的人,也许干的营生不同、身份各异,但都憋着一股子劲儿!

  归途中,一则新闻在手机上弹出。近日,国务院印发《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革命老区闽西再被委以重任。理想的炭火,永不熄灭。思想的力量,历久弥新。历史,期待这片红色热土的英雄儿女,谱写新的乐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