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顶级体操赛事缘何花落鲁西北小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顶级体操赛事缘何花落鲁西北小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7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贾鹏

  8月8日至15日,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在山东德州乐陵举办。包括奥运冠军邹敬园、刘洋等在内的国家体操队全体队员,以及来自各省市的12支队伍、254名运动员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厂房里同台竞技,引来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

  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缘何能够落户鲁西北县级小城?

  体育盛会为何青睐乐陵

  “选定在乐陵举办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是综合考虑的结果。一是乐陵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竞技体育产业全国领先;二是‘双奥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服务过奥运会等国内外大型赛事2000多个,条件过硬,经验丰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玉娟如是说。

  体育产业是乐陵市优势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拥有以泰山体育、友谊射箭等龙头企业引领的制造业企业18家,乾亿健康等体育健身、文化、工程类企业16家,形成了具有“乐陵特色”的体育产业优势集聚区。尤其是占据国内体育竞技器材产品市场90%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40多年坚持发展体育产业不动摇,围绕全国体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推动实施一系列产业资源、资本资源的整合重组、并购,实现了企业自身的裂变式发展,成为乐陵市、山东省乃至全国体育器材产业的龙头。

  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说:“无论从经济还是社会的角度,现在我们有发达的创新型体育产业,拥有足以自豪的体育资源;同时新时代赋予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新的历史使命,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

  资源丰厚,目标宏大,如何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回答:“泰山体育的优势,就是乐陵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借德州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之势,借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之智之力,整合平台、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全力打造‘体育名城引领区’名片。”

  近年来,乐陵市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拟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在培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做大做强的同时,着力打造千亿级体育产业发展集群,谋划打造了高端制造、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企业并购等5大生产经营板块,规划了2000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实施了智能冰雪装备、智能共享工厂等11个重点项目,乐陵体育产业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前十。

  在工厂举办赛事,怎么办

  “随着竞赛改革的持续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举办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此次锦标赛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也是中国体操赛事历史上筹备时间最短的一次,更是我国第一次在工厂举办全国顶级体操赛事。”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赛事组委会秘书长、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卞笑男表示。

  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于8月8日开赛,有别于以往的体操比赛,此次锦标赛在举办形式、赛事内容、赛制安排三个方面有所不同。“以往的体操比赛都是在标准的体育场馆里举行,本次比赛在厂房里举行;此外,本次比赛只进行团体赛的角逐,主要包括团体预赛、团体决赛和混合团体决赛。”卞笑男说。

  其实,乐陵泰山体育承接此次比赛任务前,于7月26日刚刚结束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的承办,此次比赛筹备期仅有短短的十多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承办方既要有实干担当的勇气,更要缜密周全地组织部署。“一方面,时间较紧、任务较重,我们要在短短的10天内将泰山厂房改造成比赛场馆,对赛事组织进行高标准筹备;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统筹兼顾赛事举办与疫情防控的需要。”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深有感触地说。

  整个筹备工作中,企业配合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在厂房内巧做文章。场地内高台的布局,每一块都符合国际体联的标准,在保证安全和项目轮换顺序的情况下,摆放进行了创新;场馆改造中,灯光不仅不眩目,而且没有影子,超过了体操比赛对体育馆的最高标准;空调改造中,保持恒温25摄氏度。短短十多天进行了近百次优化。

  为让运动健儿呈现出更好的精神状态,乐陵市协调调度辖区内医疗资源,全力做好赛事期间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对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并要求所有参赛人员进行赛前、赛中、赛后的自我健康监测。饮食方面,乐陵市精心提供了多样化餐饮服务,让运动员们充分感受地方饮食文化、体验枣乡特色美食。

  如何办好一场赛、繁荣一座城

  随着乐陵市获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连续8年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这座城市也因体育成为一座现代活力之城、健康之城。

  乐陵市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着力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全市17个乡镇街道300个社区全部成立村级体育总会,健身设施从城镇到乡村实现了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2平方米,每年举办篮球、足球、马拉松、踢毽子等各类体育赛事30场次以上。“这些活动可谓一年从头到尾不间断。”乐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温海东说。

  “乐陵是神奇而美丽的城市,体育文化底蕴深厚。2018年,我曾代表乐陵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的竞演舞台,这么多年来,我的每块奖牌都与乐陵有关,乐陵所生产的器材让体育健儿们在征战异国他乡时,内心多了温暖。”曾获得四个世界冠军、一个奥运冠军的中国体操运动员张成龙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自己与乐陵的多重缘分。

  “承办高水平大赛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和新动能,这从国内外许多城市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印证。办好一场赛事可以繁荣一座城、加速一座城。”王晓勇认为,办好一场有力度有水平的高质量赛事,给乐陵带来的效应是全方位的,扩大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了城市品质大提升,拓宽了体育产业新路径,激活了体育产业新动能,带动了群众体育新发展,让乐陵体育名城引领区创建上了一个新台阶。

  冯玉娟表示,全国体操赛事就像一个播种机,体操比赛办到哪里,体操运动的种子就落地哪里,并带动起体操培训、体育产品制造,体育运动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次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在乐陵举办,将有力地促进乐陵体操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推动乐陵体育事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