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自律自知,少年自有少年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自律自知,少年自有少年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7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师生讲述】

自律自知,少年自有少年思

讲述人:成都市青白江区至佳中学校初2020级一班 钟雨欣

  “双减”之后,我有了更多时间去感受生活的美好。走在路上,蓝天无垠,风儿带着几分热烈拂过绿叶。树枝挡不住骄阳热烈,金风吹不散少年热忱。当我不用再为无休无止的语数外等补习班奔跑,当我不用再对着层层叠叠的试卷发慌,我的心灵为这热烈的阳光而明亮,因那皎白的月光而宁静。

  课业负担减少后,我们的时间该何去何从?我这样问着自己。突然放松下来后,我也曾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发呆,拿着手机打游戏……可是,心里那股像被一只手抓住般的紧迫感从何而来?我的耳畔,突然响起了清晨升旗仪式时同学们朗诵的文字:“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是啊,青春,少年,但有目标在,便可任凭风浪起。使人沉寂的从不是时运不济,而是没有目标的懒惰。唯有自律,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才能提升自我。用勤奋浇灌梦想的种子,确是至理。“双减”契机下,更需提升自我、丰富精神。

  教育政策的改进,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找寻自我,同时,我们也更应该坚守自我,自律、自省、自知、自信。相信每株小草,都会开花,开出形态不同却一样美好的花。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姚晓丹、靳晓燕、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