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54】兔儿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54】兔儿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1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54

兔儿爷

讲述人:北京彩塑代表性传承人 张忠强

  在咱们老北京的传统里,八月十五中秋节,家家户户吃月饼、拜兔儿爷。

  兔儿爷是北京彩塑的一种,有400多年历史了。原型是封神演义中的长耳定光仙,兔首人身,身穿金甲,或着官服,背插小旗,憨态可掬,又不失威严。

  兔儿爷的制作流程并不复杂:先制泥,再制坯,最后彩绘。可每个环节的讲究都不少。就拿制泥来说,要在泥土中混合一定比例的棉花。至于棉花占比有多少、黏性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最合适,就靠手艺人的手和眼对泥料状态的感知了。

  彩绘上色是关键一环,从上往下画,颜色由浅到深。最难的,是给兔儿爷“开脸儿”。兔儿爷有没有神采,就看眉眼鼻嘴这寥寥几笔到不到位。想画好这点睛之笔,全靠长期练习,我干这行五十几年了,还不敢说已经做到下笔有神。

  我曾经带着兔儿爷,参加台北市的一个民俗展览,几位八十多岁的老者看到满桌的兔儿爷,顿时老泪纵横。我一问,才知道是“老北京”了。我想,对老者来说,兔儿爷不仅是儿时的回忆,更是连着故乡与他们之间的那根“线”。

  “老北京”看到兔儿爷,自然是感到亲切,怎么让年轻人也爱上兔儿爷呢?这几年,我在兔儿爷的传统形象上创新,推出了“十二生肖”“北京中轴线”等多个系列兔儿爷形象。年轻人,最喜欢新鲜玩意儿。这样一来,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跟我学彩绘。还有学校请我去给孩子们上课……如今,虽然忙,可心里别提多来劲了!

  (光明日报记者殷泽昊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