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1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美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晓春

  中国西南,以其复杂的地理风貌、繁多的物种分布和多样的民族风情,深深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去探寻她的神奇美丽。

  这里的劳动人民,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朴质的情感,在变与不变中,一点点编织他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变的是容貌,是时代;不变的是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对故土的留恋,是为了一代代人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的坚持。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云南普者黑景区的游客们乘船欣赏盛开的荷花,同时还用准备好的水桶、水瓢等用具相互泼水游戏。李雄春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重庆市长寿区盐井村的村民正在移种秧苗。王永红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西藏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村民身穿盛装,举行赛马、赛牦牛活动。载歌载舞欢庆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图为骑手在参加赛牦牛比赛。顿珠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四川中江县东北镇觉慧村家家户户院子里挂满了面条。段德奇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西藏改则县先遣乡,一群藏羚羊在雪地里觅食。索朗仁青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贵州剑河县新兵入伍欢送大会上,新兵戴上代表祝福的红花。钟传坤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云南广南县八宝镇上,当地老乡走过石拱桥去赶集。贺志清摄

美丽乡村绘就西南新画卷

广西钦州市自贸区三墩的浅海区,两位女工正在蚝桩上采集小蚝。陈少杰摄

  在中国大蚝之乡——广西钦州,蚝苗要趁着涨潮时才有机会紧紧抱住蚝桩,慢慢生长。为了生蚝鲜嫩肥美,勤劳的蚝民要趁退潮时进行放苗和保苗、盘蚝和收蚝。生蚝养殖已成为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

  四万亩荷花竞相开放,给夏日的云南普者黑增添了几许清新。游客们徜徉花海,乘船赏荷,在水中戏水激战,那种湿透了的欢乐洋溢在荷间水面。饿了,就来一场视觉和味觉的荷花盛宴。

  云南广南县八宝镇八宝街头,坐落着一座明清时期的古桥。它就像一条古色古香的腰带,把河水装点得更动人。这座桥迄今仍是河两岸居民生活工作的交通要道,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惊蛰后,四川中江县觉慧村600亩油菜花如期盛放,该村结合挂面非遗文化开展油菜花赏花节活动,壮美花田和洁白挂面交相辉映,游客如织,实现农文旅巧融合。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多往昔背井离乡的村民开始返乡创业。重庆市长寿区盐井村返乡村民承租了60亩秧田,村民们在苗床上移种秧苗,希望今年秋天收成更胜往年。

  在西藏改则县先遣乡那一片皑皑白雪上奔跑的褐黄色身影,正是高原精灵——藏羚羊。随着西藏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的数量逐年增加,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

  贵州剑河县,是红军将士战斗过的地方。男儿保家卫国在当地是传承也是荣光。新兵入伍前,亲人会用一张张红艳艳的被面做成一朵朵代表祝福的光荣花,在欢送仪式上为新兵戴上。当新兵以军礼回敬前来送行的亲人们时,作为退伍军人的外公在一旁也情不自禁地与外孙一同敬礼。

  生活之美、劳动之美、民俗之美、生态之美,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今年的第十五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的观众面前。

  为让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120幅摄影作品近日在广西柳州市集结成展,来自广西、贵州、云南、西藏、四川和重庆六省区市的摄影家全方位多角度记录西南乡村的变化和新时代乡村的美好生活。摄影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用镜头反映火热的社会发展,在方寸之间展现崭新的农村形象,多样的镜头语言记载着这片土地上浓郁的民族文化和鲜明的时代特色,生动展现了西南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新画卷。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