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鲜活的现实素材启迪学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鲜活的现实素材启迪学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3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探索】

  作者:辛刚国(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陇东学院院长、教授)

  今年9月秋季开学,我以“荣誉班主任”的身份在线讲了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课上,寄语大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国家发展需要和个人专业兴趣相结合,谱写“奋斗者正青春”的华美乐章。

  疫情突发那年春季开学,我以“荣誉班主任”的身份,以《把疫情当成教科书》为题,针对学生面对重大疫情的担忧,分享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体验,引导他们感悟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2019年起,我校开始以“荣誉班主任”的形式,引导和扶持00后大学生健康成长。“荣誉班主任”走进课堂,召开主题班会,开辟“荣誉班主任有话对你说”网络思政专栏……

  作为一名地方高校的校长,作为一名从教30余年的老教师,经过四年的探索与实践,我的体会是,要将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用好鲜活的现实素材启迪学生思维,与学生共成长,与青春共飞扬,与时代共振荡,进而为讲深讲透思政课开创新范式,打造鲜活实践新样本,营造铸魂育人新生态。

  平视交流,以共振共鸣共情引领学生情感归属

  选择以“荣誉班主任”的身份切入,初衷在于凸显老师与学生之间平等交流这一关系。其具体做法,一是制度化常态化。每月选取一个学院的一个班级,围绕一个主题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开学,校领导带头开讲“第一课”,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内部治理等主题组织“第一讲”,活动蔚成新风。二是全方位全覆盖调研主题。紧紧围绕大学生的理想追求、身心健康、情感灵魂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提前调研征集,列置学生心之所想的话题,有的放矢地分析和回答这些问题,彰显发声价值。三是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尊重学生自主意识,班会以自发的思考讨论形式为主,为学生创造思考和发声的平台,侧重启迪智慧开启思维,重引导,忌说教,在思想的碰撞中启迪心智。四是把准时间节点。坚持结合新生入学、抗疫攻坚、建党百年、“五四”青年节、毕业生离校等特殊节点和关键时期,开展主题鲜明、有温度有热度的主题活动。五是平视交流互动引导。校长变身“荣誉班主任”,随之而来的是平等交流、充分理解和心灵尊重,加之网络留言区交流互动,使思政课教育如盐在水,充分满足了青年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价值诉求。

  以文化人,创办有温度有热度有鲜活度的网络思政阵地

  当下,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这种信息接受态势的转变必将成为思政工作不容回避的受众特征,也是学校教育实现思想引领的信息场域和时代印记。我们在网络上开辟“荣誉班主任有话对你说”思政专栏,充分发挥文化“涵濡浸渍”的作用,尝试将“荣誉班主任”主题班会移驻网络空间。网络思政专栏延续“荣誉班主任”的讲课风格,聚焦现实关切,传播时代先声,小切口,重实操,既重“理论教化”,更重“观念内化”,主要涵盖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学习就业、人际交往、心理疏导、为文写作、自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涉及大学生学习、情感、求职、习惯养成、人际关系、价值观念等方方面面,都是青春期大学生所需所求所盼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青年学生非常认可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稿,将思政课随时“学”在身边,“放”在掌心。

  内容为王,用鲜活的现实素材启迪学生

  无论是理论问题还是现实困惑,研深悟透、博学多才、真懂真信都是做好思政工作的前提。我们始终结合真挚的思考体验,坚持“我手写我心”,构架理论支撑,辅以现实材料。在赴南梁革命纪念馆举办《追忆革命先辈足迹 汲取成长智慧力量》主题班会后,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要以南梁革命先辈为榜样,做好国旗守护者,南梁精神践行者、传播者,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线下主题班会通过小主题引发大思考,线上“荣誉班主任有话对你说”通过小切口阐释大道理。撰写的原创文章中,《肖申克的救赎:自我惰性与创塑》等文章从做人做事的视角切入,为青年学生提供为人处世和社会交往的指引,出实招,见真情,成功渗透了思想品德教育的本来功能;《心灵鸡汤赶不上好习惯的能量》等文章从行为习惯、自我管控的角度着眼,对青年学生精神面貌、生活作风进行导引,润物无声地传递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百余篇文章,都从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细微处探寻,微言大义,既尊重学生天性特点,又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此外,网络推文本着“图文共赏,以图促思,赏心悦目”的原则,邀请专业教师结合文字内容主旨创作130多幅插图,增强推文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读者爱读爱看,轻松阅读,助力共情共鸣,打造了兼具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感染力的文化产品。

  构建“同心圆”,主动作为凝聚合力

  每一门课程、每一名教育主体、每一种教育形式在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上承担任务的侧重点不同,必须构成体系,协同发展。随着“荣誉班主任”思政工作在线上线下两方面的深入推进,师生心理距离得以拉近。

  实践证明,不论是以“荣誉班主任”的身份走进主题班会,还是移驻网络空间开辟专栏,在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上成效明显:一是赋新能辟新径,打造鲜活新范式。在现有思政教化模式基础上进行了新探索,开辟了新天地,占领了新场域,使思政工作进网络的范式得以拓展和扩容。二是接地气入人心,春风化雨育桃李。借助网络互动的优势,无论是引发的思考、激发的力量,还是启迪的智慧,都显现了师生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动。三是拓主体丰载体,破圈辐射提质效。随着青年学生的普遍关注和教育成效初显,“荣誉班主任”工作的主体、载体和受众不断拓展“破圈”。主体的“破圈”打破了以往思政课以思政课教师为施教主体的“壁垒”,充分发挥了主体的人格魅力和专业影响力,汇聚主流价值,多角度呈现,大范围辐射,提升了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我们须立足新时代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着眼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任务,持续深化、学研思考、科学架构,在主体、载体和受众三个方向主动作为,将“荣誉班主任”相关前期成果转化为思政课素材,不断总结和深化活动成效,拓展思政育人新境界。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1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