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前8个月新疆外贸增速大幅提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前8个月新疆外贸增速大幅提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3 06: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9月12日电(记者李慧、赵明昊)乌鲁木齐海关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455.8亿元,同比增长49.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9.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出口1209.4亿元、进口24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2%和18%。特别是8月当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19.3%,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深化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着力在保供稳链、惠企纾困等方面持续用力,千方百计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面对疫情挑战,乌鲁木齐海关迅速启动疫情期间保障通关预案,实时掌握口岸疫情防控及通关情况,通过“互联网+”线上咨询、无纸化通关、非接触式查验、远程视频监管等形式,大力推广报关单位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多证合一等业务线上办理模式,为企业通关“零延时”保驾护航。

  在乌鲁木齐海关高效助力下,今年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屡创新高。据铁路部门统计,前8个月,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达8701列,增长6.5%,继续刷新中欧(中亚)班列通行新疆铁路口岸的纪录。在延续铁路舱单归并、无纸化申报、全天候预约式通关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乌鲁木齐海关进一步精简作业环节,为中欧班列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多种方式提升班列运行效能。同时,联动铁路、企业加快办理换装、编组手续,实现“优先编组、快速发运”,促进班列运行提质增效。

  结合新疆外贸发展实际,乌鲁木齐海关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持续巩固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成效,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为推动新疆外贸质稳量升,乌鲁木齐海关加大对产业升级和新业态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培育辖区进口粮食加工企业,保障加工原料供应稳定,积极推动口岸“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8月26日,20吨哈萨克斯坦大麦通过巴克图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入境,这是巴克图口岸首次进口大麦,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将调运至进境粮食定点加工厂加工成饲料出售,有力推动新疆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富民兴边。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