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们的宣讲,老百姓爱听易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们的宣讲,老百姓爱听易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4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他们的宣讲,老百姓爱听易懂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打造“安逸安居”理论宣讲品牌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曾晓梅

  “党的方针政策听他们一唱、看他们一演,也就懂了。”前不久,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担担文化团来到分水镇油草沟村,以快板评书的方式,讲述乡村振兴的政策和故事案例,赢得了村民阵阵掌声。

  在安居,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担担文化团,经常用扁担挑着两只特制的大箩筐,带着演出大喇叭走村爬坡,以文艺表演等形式宣讲党的政策,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而今,安居区进一步充实以担担文化团为代表的多种宣讲力量,做强“遂言遂语·安逸安居”理论宣讲品牌,讲好安居发展故事,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安逸安居”更加名副其实。

  寓宣讲于演出之中

  “总书记报告作得好,高瞻远瞩树航标。中国梦里绘蓝图,特色旗帜举得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担担文化团迅速编排《学习十九大报告》《放声歌唱十九大》等6个节目,采用快板、歌舞表演等形式,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巡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良好成效。

  “担担文化团自成立以来,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讲,用老百姓爱听、易懂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展现出来。”担担文化团首批成员杨彪说,担担文化团1982年组队的时候只有4个人,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至130多人。

  担担文化团的演出,场场爆满,宣讲效果很好。寓宣讲于演出之中,宣讲内容紧扣中心工作,演出形式与时俱进,是文化团的经验和秘诀。

  去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担担文化团第一时间召集创作团队研读全会精神,编排快板唱词。“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和思考,反复斟酌每一个字、词、音调,既要准确诠释全会精神,又要让老百姓听得懂,将全会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老百姓心中。”担担文化团负责人说。

  近年来,安居在打造“安逸安居”理论宣讲品牌时,着力挖掘有文艺特长的人才,通过小品、快板、表演唱、花鼓词、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爆破英雄伍先华》《走进新时代》《紧跟党走志不移》《百年大庆颂党恩》《盖章》等一批鲜活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截至目前,安居开展演出活动60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20余万人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们刚刚观看了黄峨《辅教子侄》的故事,接下来我为大家做‘好家风、好儿媳’的宣讲……”近日,一场宣讲在安居区聚贤镇石板凳村展开,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观看家风故事片,听“好家风、好儿媳”故事宣讲,感受清廉家风的熏陶。

  安居是明代女文学家、杨慎之妻黄峨的故乡,她清廉持家的故事在安居广为流传。近年来,安居区立足黄峨故里,用好用活地方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宣讲,积极以家廉文化引领乡风文明,涵养社会新风。

  安居打造“安逸安居”理论宣讲品牌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耳熟能详的故事融于宣讲之中,常常引发听众共鸣,极大改善了宣讲效果。常理镇海龙村在20世纪70年代大规模推广沼气,是全国较早开展沼气应用的地方之一;出生于东禅镇的伍先华是抗美援朝的特等功臣、一级爆破英雄……这些都成为理论宣讲的鲜活素材。

  宣讲队伍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安居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多层次建队伍、全方位搭平台,宣讲成员发展到1000余名,退休干部、青年志愿者纷纷加入宣讲团,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

  在此基础上,安居积极探索宣讲新场景、新方法,把宣讲场所搬至黄峨故里、海龙村、伍先华旧居、烈士陵园、凤凰山公园等各级爱国主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主题公园,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公园城市亮丽点设置宣讲场景,让学习变得更轻松。

  既“全面覆盖”又“量身定做”

  日前,安居区常理镇大洞村村民杨继军的父亲去世。在安排后事时,杨继军三兄妹决定一切从简:“区上的宣讲经常讲,要厚养薄葬。我们在老人生前对他好一点,更多的陪伴和关心才是尽孝,而不是过世后才来大操大办。”

  以往,安居群众在红白喜事上的“老礼、老规矩”特别多,为破除旧俗,“安逸安居”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推动移风易俗、新事新办。而今,自觉除陋习、树新风,就像九月的桂花一样,香飘而来。

  “安逸安居”理论宣讲,既“全面覆盖”又“量身定做”。针对机关干部,侧重“理论+业务”,开设“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等专题课程;针对企事业单位,侧重“理论+生产”,开设“环境法律与政策”“岗位职责与事故调查及责任追究”等专题课程;针对城乡群众,侧重“理论+惠民”……各类宣讲紧扣群众关注焦点,以需定讲、按需配送,有力提升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截至目前,“安逸安居”理论宣讲活动全面覆盖全区329个村(社区),宣讲场数1.2万余场次,宣讲受众达40余万人次,让更多人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进一步弘扬了正能量。

  随着“遂言遂语·安逸安居”品牌宣讲的不断深入,大家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起强大的力量。近年来,安居区经济发展快速增长,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增速连续八年位居全市第一,连续三年全省领先。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