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助力上合组织迈向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助力上合组织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6 0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万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9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而上合组织经过21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倡“丝绸之路经济带”,9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在相互融合中结出了累累硕果,正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安全起步:上合组织为共建“一带一路”筑牢安全屏障

  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成立宣言和宪章中明确规定的根本宗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签署的第一个共同文件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打击“三股势力”明确列为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

  上合组织涵盖的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也是中欧铁路大通道的必经之地,面临的安全形势错综复杂。首先,受全球反恐形势影响,该地区恐怖组织活动呈现国际化、碎片化、分散化的趋势,全球招募受训和集中回流现象明显,中亚地区成为国际恐怖组织人员回流重要区域,特别是“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在2017年前后进入阿富汗北部并以此为基地扩散,各类恐怖组织趋向活跃。其次,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调整地区反恐战略,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实施反恐“双重标准”,通过新疆制裁法案在国际上煽动刺激伊斯兰世界仇华排华情绪,美变相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极大地助长了包括“东伊运”在内的地区恐怖组织的气焰,使得“东伊运”“俾路支解放军”等恐怖组织在中亚、南亚等国家对“一带一路”项目目标发动袭击的威胁上升。同时,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上合组织区域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放在防疫和经济重启方面,对反恐投入相对减少。此外,美西方国家高举“民主改造”大旗不断在中亚地区策动“颜色革命”,引发地区冲突、政权更迭威胁,安全环境更加复杂。

  上合组织因安全而兴,因应成员对维护安全和稳定的迫切需求,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成员国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禁毒合作协议、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多个安全合作文件,搭建起了维护地区安全的“四梁八柱”。上合组织在塔什干设立地区反恐机构,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安全合作范围逐步扩大,使安全合作落实落地,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安全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原动力,也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安全保障。中国就推动地区安全合作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和倡议:中方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丰富了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内涵;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上合组织及世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上合组织各项安全协议的签署和安全机制,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双轮驱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随后,习近平主席在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向“上合大家庭”发出共建邀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开启了共建“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的融合之路。

  理念融合引领。2001年上合组织在中国上海成立,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2013年开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与“上海精神”交织融合。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致力于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不断将理念转化为行动,从“保安全”开始向“谋发展”前进。

  发展保障安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最大公约数,成为维护安全的重要保障。在理念融合的基础上,上合组织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和共同发展的大舞台,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突破发展瓶颈带来机遇,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增长点。

  安全经济双轮驱动。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成员国积极开展经济合作,逐步形成了安全和经济的双轮驱动局面,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一是战略对接取得效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乌兹别克斯坦2017—2021年五大优先发展领域行动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各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二是提振经济取得跨越。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带动下,区域内国家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总量和贸易联通取得了跨越性发展。9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约12%。三是务实合作取得成果。以中吉乌公路、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顺畅,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油气管线和铁路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在北哈萨克斯坦州中哈合作建成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向哈农户提供保底收购价的种植订单,有力提升当地农民生活;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中乌鹏盛工业园为当地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

  深度融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经历20多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实现了从安全起步到安全和经济双轮驱动的转变,逐渐进入成熟期,初步形成安全、经济和人文三大支柱支撑的局面。“一带一路”倡议实施9年来,在与上合组织的融合发展中,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取得积极进展和系列重大成果,给上合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当前,全球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深度融合,关键在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具体而言,体现在更高合作水平、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和更多惠及民生。

  更高合作水平。要深化政治互信,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将上合组织平台从安全和经济双轮驱动向更加稳定的安全、经济和人文“三大支柱”全方位合作转型。强化共建“一带一路”的“软联通”建设,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推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通过加强“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对接合作,完成关于欧亚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协定可行性研究,与欧亚经济联盟正式签署经贸合作协定等,共同协商解决影响互联互通的政策、规则、标准等问题,简化海关手续,消除行政壁垒。

  更高供给质量。要进一步巩固共建“一带一路”与上合成员国的基础设施“硬联通”成果,加快推进落实中吉乌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和建设,为中欧班列更加稳定运营提供新的增长点。要加大新基建项目比重,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深入发展“丝路电商”,加强数字贸易、推动构建数字合作格局。

  更高发展韧性。要推动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加强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进一步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韧性。加大科技研发和创新投入,通过共建“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项目、学术论坛、技术培训等,推动科技信息共享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惠及民生。要从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国家国情、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发展实际深度融合。推进符合各国国家发展水平的项目,特别要突出重点标志性工程,以水、电、路、网等领域民生工程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民众获得感,更加聚焦农业、减贫、卫生、健康等领域,优先建设更多“小而美”项目,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显著地改善上合组织成员国民众的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当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6日 1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