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领航中国】古籍出版:让珍贵典籍化身千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领航中国】古籍出版:让珍贵典籍化身千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领航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刘老师,我们已于近期将校对和审读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包括部分标点习惯上的统一和局部调整,以及……祝您中秋和教师节双节快乐!”

  中秋节上午,中华书局《周书》修订本责编刘学给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发了这样一条微信。编辑部赶在节前校对完《周书》修订本的第一稿,大家将意见汇总后,及时反馈给作者。这意味着,在这个中秋佳节,点校整理多年的《周书》修订本进入最后的编校出版环节——这将是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第12种。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一幕,是十年来我国古籍出版工作的一张剪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古籍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古籍出版人受到莫大鼓舞,古籍出版乘着时代的东风,进入崭新的航道。

  十年来,广大学者、编辑响应党中央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以赓续中华文脉为己任,遍寻一册册古籍底本、点校一段段古文、写下一篇篇校勘记……他们努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读者奉上大量古籍出版精品——

  珠还合浦,历劫重光,海外藏《永乐大典》历经沧桑后回归再造,已知存世的434册《永乐大典》,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已影印出版三分之二;

  把“地下图书馆”搬到人们眼前,《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等出版项目,经文博界、学术界、出版界的多方合力,尘封已久的甲骨、金石、简帛等出土文献重见世人;

  将古籍研究成果惠及人民,《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重大项目深挖古籍资源的当代价值,打造适合当代大众阅读的古籍精选精注精评精译作品;

  从纸张到数字,从金石到云端,古籍数字化成为新时代古籍整理出版的新机遇新挑战。众多古籍数字化的标杆项目接续上线,仅今年,古联公司就上线了“殷墟甲骨文数据库”“历代石刻总目数据库”等。古籍数据库已成为学者治学之津梁,读者窥豹之钤键。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十年,古籍整理者和出版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扎实的治学功力和出版功夫,彰显着坚守文化自信的底气与实力,为伟大复兴之路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

  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全面论述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加强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促进古籍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认为,《意见》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古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心诚则志专而气足,古籍出版翻开了新的辉煌篇章。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中华典籍浩如烟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新时代古籍出版工作,正是让珍贵典籍化身千百,为中华文明传本扬学!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