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引路,让种植户心里亮堂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引路,让种植户心里亮堂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8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农技专家】

科技引路,让种植户心里亮堂堂

讲述人: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指导专家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叶优良

  去年7月,河南遭遇罕见大雨。从外地专程赶回郑州的我带着团队分赴兰考、临颍、杞县等地查看玉米等作物受灾情况,快速诊断、快速处理,尽可能减少庄稼损失。实地查看指导、电话微信回复,记不清帮助了多少农户……

  作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我还担任省科协防汛减灾科技志愿服务种植产业专家兼联络人,指导中牟、新乡、柘城等地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第一次接到任务,为全省做淹水后小麦施肥培训时,我不禁犯了难。淹水小麦怎么施肥?淹水后的土壤会发生什么变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立即到新乡、卫辉、浚县等地实地查看,与各县农技专家讨论、向全国专家请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河南省淹水晚播小麦的施肥技术培训,撰写了华北冬小麦施肥指导意见,让广大种植户心里亮堂堂。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又受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委托,制定晚播小麦春季施肥指导意见。2月10日,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肥料技术处组织的晚播小麦视频会议上,我一边实地查看路边小麦长势,一边和大家讨论小麦苗情、施肥管理建议。今年6月,受持续高温影响,我们联合新乡市科协开展“抗旱保丰收”系列活动,实地查看近4200亩农田,编写发放《高温天气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建议》1100余份……

  从事小麦营养与施肥教研工作27年来,我总对青年学生说:既然选择农业,就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吃得了苦。让人欣慰的是,今天,一批青年人扎根农村,把测土配方施肥、高产栽培、病虫草害防治等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朋友。我相信,在这片“金土地”上,不但能长出金灿灿的粮食,还能孕育出更多青春向上、充满活力的“新农人”。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赵秋丽、冯帆、胡晓军、王洋、禹爱华、李晓东、周洪双、王胜昔、张士英、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李庆林、熊珵、刘小琴、周红飞)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