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艺术之花为人民绚丽绽放——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盘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艺术之花为人民绚丽绽放——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盘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30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体活动近日落下帷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两万余名文艺工作者共同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届艺术盛会。

  9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新闻发布会,盘点本届艺术节的亮点和成绩。

艺术之花为人民绚丽绽放——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盘点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作品 陈晨摄/光明图片

  近20万人次走进线下场馆,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两万名文艺工作者共赴艺术之约,荟萃84台舞台艺术精品、145部群众文艺佳作、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圆满实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本届艺术节共有80余台优秀剧目完成158场线上线下演出。这些剧目主题鲜明、类型多样,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15部剧目获文华大奖,其中有紧跟时代步伐,彰显时代精神的话剧《塞罕长歌》、彩调剧《新刘三姐》等现实题材作品;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评剧《革命家庭》、舞剧《骑兵》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还有坚持守正创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历史题材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时代之变,彰显了中国之进,回应了人民之呼,是新时代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周汉萍说。

  以第十九届群星奖评选为抓手的群众文艺活动,从3月持续至9月,成为本届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说,群星奖展演选拔活动共举办约1.8万场,线上线下观众总人次突破9000万,展演场次、观众人次均创历届新高。

  一批德艺双馨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周汉萍介绍,本届艺术节参演专业院团演职人员共11968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84岁,一批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编剧盛和煜、李莉、陈涌泉,导演王筱頔、毛尔南、李伯男,演员仁青顿珠、刘薇、杨俊等15名文华编剧奖、导演奖、表演奖获得者,都是近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各自艺术领域的领先水平。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毛尔南,凭借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获得了文华导演奖。对他而言,参加本届艺术节,既是一次个人作品与才华的展示,也是一次对艺术创作规律的再认识和对自身创作能力的再提高。

  “儿童戏剧工作有培根铸魂的作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是儿童戏剧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毛尔南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更多符合大众期待的儿童剧,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他表示,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今后要继续把德艺双馨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奉献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

  本届艺术节,广场舞首次以单独门类参与群星奖评奖。北京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原亮参与创作的广场舞《一起向未来》获得群星奖。在他看来,本届艺术节及群星奖评选,对于群文人才培养和群众文艺队伍建设,都产生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比如,北京市文化馆根据北京冬奥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编创的广场舞,不仅在北京深受欢迎,还引发了全国3300多个文化馆的响应,教学视频网上点击量达1.55亿人次。“这大大增强了群文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心和职业自豪感,也推动群众文艺队伍不断壮大起来。”原亮说。

  平均票价比平时低15%~20%

  为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本届艺术节遵循“社会效益优先、市场运营为主”的票务推广原则,线下演出实行低价票政策,平均票价水平比平时低15%~20%,中低价票占总量的70%,最低票价50元。线下展览免费预约参观,线上活动免费开放观看,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受疫情影响,本届艺术节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其中线上演播成为文艺作品呈现的重要渠道,艺术节期间有280多个平台参与线上直播,确保了展演、评奖工作的顺利开展。

  周汉萍介绍,为提高线上演播效果,助力线上演播常态化,本届艺术节首次成立线上活动与技术部,还对2000余位全国文艺院团工作者进行了新媒体运营传播培训。此外,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开设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专栏”,建设云剧场,打造云展览,访问量达2000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