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绘”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绘”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30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绘”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

  讲述人:榆林学院文学院副教授、“播火者——爱国主义绘本教育资源开发”团队指导教师 杨静涛

  2019年那个溽热的暑假,我和师生们共同撰写了《陕北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及应用》申报书。项目顺利获批后,我们带领汉语言文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与陕北民歌博物馆、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展开合作,不断摸索、力求创新,为榆林本地博物馆设计开发了一批文创产品。

  团队中有一半是师范专业学生,因此大家很关注中小学生的教育现状。一次偶然机会,成员们到各个书店调研,发现最畅销的绘本竟然都来自国外。大家一致觉得,只有让孩子们更充分了解陕北的文化,他们才能深深热爱脚下这方土地。简单讨论后,我们决定立足陕北文化,开发一套讲述陕北红色故事的绘本。

  陕北的红色历史灿若星辰。项目组从老师到同学,18个人耗时三百多个日夜,奔赴陕北各个地区考察,绘制稿图上千幅。在用脚步丈量陕北每一寸土地后,我们才真正明白,陕北的红色文化并没有因革命时代的远去而渐行渐远,而是就藏在绵绵软细的厚土中,藏在那激荡曲折的黄河间。

  于是,从2020年9月开始,4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白天人头攒动,晚上灯火通明,大家一起分析文稿,逐字逐句删减更改;一起调整图稿画面,力求每处细节都完美……2021年6月,完成了陕北民歌系列绘本的创作后,我们和出版社达成了合作意向。

  最近,团队又依托榆林学院红色校史舞台剧《播火者》《李子洲在1929》,创作了绘本《陕北红色人物绘本李子洲篇》。为了确定李子洲在北大期间的经历与见闻,团队师生一起研读了北大校史。在创作涉及五四运动时期报纸的画面时,我们找到了当时《申报》的原始资料,最终呈现的报纸画面和历史上的《申报》分毫不差。

  七百多个日夜的付出,只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苏雁、高建进、龙军、禹爱华、任爽、张哲浩、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