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3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余慧菊(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勉励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基层,正成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放飞青春、追逐梦想的大好天地。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正秉承着“实干兴邦”“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挥洒青春、奉献基层。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是新时代缓解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必然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以国家社会需求引导大学生就业观念,通过深挖拓岗确保大学生学以致用,通过培训培养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通过奖补考录强化服务保障,为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是新时代青年认识社会、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实践出真知。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涉及乡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重要民生领域,为大学生提供了走进生活、锻炼本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重要舞台。其中涌现出的黄文秀、宗立冬、张广秀、秦玥飞、魏华伟等一批青年先进典型,正激励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去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华章。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3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