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不负时代,讲好文化遗产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不负时代,讲好文化遗产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张锐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敏

  9月28日,“郧县人3号头骨”——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在湖北发掘出土的消息一经发布,迅即成为学界与大众关注的焦点。

  “新时代以来,文化遗产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表示,身处这个好时代,文博人要倍加珍惜,不负文博人的担当和使命。

  “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方勤孜孜以求的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不负时代,讲好文化遗产故事

方勤 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博物馆是历史的记录者和保存者,也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馆藏丰富的湖北省博物馆,被誉为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身为一馆之长的方勤,始终朝乾夕惕。

  从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开放,到共建的湖北省考古博物馆开馆,再到带着千万人次的网友观展……他相信并致力于“博物馆的力量,人人可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方勤带领湖北省博物馆化危为机。

  2020年3月,彼时的武汉尚未解封。湖北省博物馆开展了第一次云上观馆活动,累计观看量高达3000万人次。如今,“云游”湖北省博物馆,成为观众全天候、沉浸式观展的心仪之选。

  拥抱高科技,建设智慧博物馆,规范与发展数字文创……方勤步履坚定。

  博物馆不仅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方勤对此体会极深。

  有一次,方勤在俄罗斯莫斯科配合展览作一个讲座。台下,有从圣彼得堡、西伯利亚等地专程赶来的学者和年轻人。一曲以三千年编钟演奏的俄罗斯民歌《小路》,让听众心动不已。于此,他看到了博物馆在文明交流中的巨大能量。

  “引进来、走出去,文明的交流拉近了彼此心灵的亲近。”方勤说,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的足迹遍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等国,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身为博物馆馆长的方勤,同时还是一位考古学家,时常亲临现场。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近年来,方勤带领团队参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考古中国”,深化了对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的认识,进一步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现如今的考古,早已是多学科合作的典范。科技成为考古的左膀右臂,乃至半壁江山。”方勤介绍,运用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成果分析我国古代遗存,我们就像是多了“翅膀”,多了“眼睛”。比如,我们在“郧县人3号头骨”所在的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不仅建起了考古方舱,而且同步开展8大学科33个方向研究,让所解读的信息,更多更准更科学。

  用心呵护文化遗产,用文化滋养社会。

  方勤说,作为一名文化遗产工作者,就要在发掘好、研究好、讲述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