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底本信 校勘优 训释精——简评黄灵庚教授的《离骚校诂(修订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底本信 校勘优 训释精——简评黄灵庚教授的《离骚校诂(修订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8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赵敏俐(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乐府学会会长)

  《离骚》是伟大诗人屈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抒情长诗,泽溉千古。关于《离骚》的研究,自然离不开对作品本身的文字校注,这也是最重要的研究基础,故历代多有著述。而黄灵庚先生的《离骚校诂》,无疑是这一方面的集大成之作。此书原版于1996年,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它是作者在生活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之下,积十余年心血,数易其稿而成,故一出版就受到楚辞专家汤炳正、潘啸龙诸先生的高度赞誉。此书的出版,也为黄灵庚先生的楚辞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后的25年间,他对《楚辞》及《离骚》的研究从未停止。自1998年以来,他独立承担以《楚辞》为内容的国家社科基金五项,先后出版了《楚辞与简帛文献》《楚辞异文辩证》《楚辞文献丛考》《楚辞文献丛刊》《楚辞校诂》《楚辞章句疏证》等成果,就楚辞研究的诸多领域,作了大量开创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奠定了他在当代楚辞文献学界翘楚的地位。时隔20余年,黄先生再以一生的积累,以深厚的学识重新修订《离骚校诂》,为我们献上一部厚重的学术新著。

底本信 校勘优 训释精——简评黄灵庚教授的《离骚校诂(修订本)》

《离骚校诂(修订本)》  黄灵庚 撰 中州古籍出版社

  和原著相比,修订本明显在学术质量上又有了大幅提升。首先是底本的更换。此书原版采用的底本是清代同治十一年翻刻的汲古阁本《楚辞补注》,这次直接采用了更为精良的明末毛表校刻原版的汲古阁刊印本,与敦煌旧抄本隋僧智骞《楚辞音》残卷、日本国藏唐写本陆善经《文选集注》残卷、上海涵芬楼藏宋本六臣注《文选》、宋端平本朱熹《楚辞集注》等版本相校,就《离骚》中的每一字每一词,都依据传统的经典文献作了精心的校对,核对了每一条引文,这足以保证本书的质量,为《离骚》研究提供一个精良的版本,可谓功莫大焉。

  此书名为“校诂”,除了“校”的部分极为精致之外,“诂”的部分更值得关注。何谓“诂”?许慎《说文解字》曰:“训故言也。”通俗地说,就是用当代的话解释古代的语言。《离骚》中的每一个字或词,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一个文化的符号。要对其作出解释,不仅仅需要掌握语言学和文字学的知识,更需要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知识,这正是本书独具价值的另一重要体现。对此,潘啸龙先生早在初版之后就有高度的赞誉,称其为“训释精当,新见迭出”,并详举多例,从字词训诂、文化制度、运用神话学和宗教学等原理所作的阐释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析,这一点在修订本中有更加鲜明的体现。作者大量吸收20多年来楚辞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出土文献材料,使全书的内容更为丰富,论证也更为充实。如此书开篇释“高阳”之义,在初版的基础之上,又采用了《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七)和《新蔡葛陵楚墓》等新材料,进一步证明“上古帝王之名多以‘高’‘远’为义”(12页),可谓灼见。通观全书,作者在每一条目之下,将可用的相关材料尽数搜集,这为读者的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作者在其中又给出自己的解释,独具慧眼,多有创新,足以发人深省,启人心智。它说明,经过这次修订再版的《离骚校诂》,更当得起学界美誉,底本信、校勘优、训释精、新见多,且编校质量精益求精。可以预言,有此善本,必将有力地推动楚辞研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底本信 校勘优 训释精——简评黄灵庚教授的《离骚校诂(修订本)》

清汲古阁毛表校刻洪兴祖《楚辞补注》

  阅读此书,令我感动的还有黄灵庚教授的治学精神。据我所知,这部著作,初稿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他还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一所偏僻的中学教书。他的《离骚》研究,就是在那样一种艰苦的环境中,由一页一页、一部一部地抄录历代屈原研究名著开始的。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培养了他对学术的热爱,刻苦的精神和惊人的毅力,开启了他后半生的学术之路。他的心与屈子是相通的,所以才会用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来不断地完善本书,使其成为真正的精品。这一点体现在全书的字里行间,在书末《论屈原之死》一文中表现得尤其明显,感情饱满,文采飞扬。黄灵庚教授把一生都交给了楚辞研究事业,我以为,这才是本书得以成功的根本原因。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8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