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37年坚守 守护黄河安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37年坚守 守护黄河安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37年坚守 守护黄河安澜

讲述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焦作黄河河务局武陟第二黄河河务局高级技师 张军

  我生长在黄河边,父亲是名老治黄人,受他影响,我也走上了这条道路。如今,我扎根一线已有37个年头。沁河是黄河的一条主要支流,我主要从事黄沁河防汛抢险、工程施工、堤防维修养护等野外工作,同时负责单位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创新工作室的建设运行。

  作为治黄高技能人才,我负责的防汛抢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直接关系到黄沁河安澜。工作37年来,我丝毫不敢怠慢。2021年汛期,沁河出现1982年以来最大洪峰。洪水到达前,我对管辖的黄沁河50公里堤防、五乡镇群防队伍进行分期分批次现场防汛业务知识急训,每天七场次,确保大家尽快“上岗”。2021年9月27日,沁河武陟水文站出现2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该流量是40年以来最大一次洪水,黄河花坡堤险工背水面受沁河水的顶冲可能出现险情,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抢护和处理,坝垛防洪工程底部会被冲刷、掏空,直至溃坝,这将导致水流入蟒河,使蟒河南岸决口,造成黄河滩区万亩良田被淹,损失不可估量。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我及时赶到现场察看河势、水情及工情,分析工程可能出险的原因,针对当时险情、工情状况,果断决定先采取“抛铅丝笼固根、再抛散石护坡,最后用柳石枕防冲来稳定险情”的抢护方案。由于方案正确,抢险人员、机械及时到位,经过两昼夜奋力抢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几十年一遇的大洪水顺利通过所辖堤段。我作为防汛抢险专家整个汛期日夜坚守在大堤上102天,每天巡堤查险、技术指导,和奋战在沿线河堤的同事们一道,守住了辖区防洪工程安全。

  自2018年成立“国家级张军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我积极组织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达340人,让更多治黄一线的水利人掌握了更多技能。以前机械化程度低,维修养护基本全靠人工,治黄的一线职工非常辛苦。我明显感觉到,这十年来,防汛抢险、工程维修养护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拿我自己来说,我研制的“zj-1型堤防植草一体机”,机械效率是人工效率的25倍;“HH-1黄河泥沙筛分机”不仅使用方便,而且筛分效果明显;“多功能钻孔机”适用于黄沁河各种不同规格的钻孔作业,工作效率是人工效率的5倍。

  从流域看,科学精细调度小浪底、陆浑等干支流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也体现了如今防洪手段和能力的提升。这十年,流域的堤防帮宽、加固越来越多,新建、硬化的防汛路越来越多,新建和改建险工、控导越来越多,标准化的堤防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的表现。如今,黄河岁岁安澜,但我们水利人不能松懈,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团队把黄沁河治理好,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陈晨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