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梦桃:追求梦想 力拼冠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梦桃:追求梦想 力拼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3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2022年2月14日晚,河北崇礼,大风、低温。不够理想的天气条件,国外选手刚刚刷新的场上最高分,世界最高难度动作的挑战——重重压力给到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而她最终完美凌空,稳稳落地,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夺得首个冬奥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梦桃:追求梦想 力拼冠军

  徐梦桃 新华社发

  那一刻,徐梦桃身披国旗,在雪场上尽情地奔跑、呐喊。而为了那一刻,她四次征战冬奥会,一次次重新出发,克服了无数伤痛。

  我国在1989年正式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2002年,12岁的徐梦桃进入沈阳体育学院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直到今天,徐梦桃已在雪上翻飞了20年。

  冰雪运动在我国发展之初,基础薄弱,缺少合适的场地,缺少像样的器材,缺少专业的团队。“那时我们和教练员一起,边摸索边练习,几乎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地试出来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方式。”徐梦桃说,在这个过程中,一代代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和保障团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差的是条件,不差的是努力和奋斗。徐梦桃和许许多多运动员一道,靠着不怕苦、不怕冻的劲头,啃下了雪上项目后发赶超的“硬骨头”,最终站上了世界级的领奖台。

  大浪淘沙,百炼成金。回忆自己在北京冬奥会的夺冠一跳,徐梦桃说:“那时我的心跳并没有加快,只是完全沉浸到比赛中了,其实这就是因为我‘练到了’。”

  20年冰雪为伴,徐梦桃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亲历者,也是见证人。“尤其是近10年来,我们冰雪项目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徐梦桃说,一方面,专业运动领域的训练更加科学,例如空中技巧项目的科研、医疗康复、体能训练等多方面保障大大增强,还引入了气象监测、视频反馈等科技手段辅助教练员和运动员;另一方面,冰雪运动在大众生活中的普及度、辨识度更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的魅力传递给了更多人。

  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身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员的徐梦桃深感责任重大。“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是整个中国体育。”徐梦桃说,“我希望把我们冰雪运动的精神,以及整个体育系统的精气神,尤其是运动员党员在备战中起到的榜样作用传承下去,我也希望用我们追求梦想、力拼冠军的劲头,带动身边所有的人。”

  身为体育运动的参与者、受益者,徐梦桃也在酝酿更多推广群众体育活动、普及全民健身的好点子。“希望用我的经验和能力,帮助更多人接受‘科学健身’的理念,养成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习惯。这是让每个人生活更美好的‘关键小事’,也是能够惠及全社会的大事。”徐梦桃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0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