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⑥】果洛玛多——“星星海”的生态守护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⑥】果洛玛多——“星星海”的生态守护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3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⑥】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崔兴毅

  从西宁出发,驱车向西9个小时,翻越10座大山,黄河源头第一县——果洛州玛多县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20世纪80年代,由于长期超载放牧,玛多草原开始退化,气候也变得恶劣起来。

  为了让退化的草原恢复生机,玛多县开始实行禁牧,世代居住于此的牧民放下牧鞭,从草原的利用者变为生态的守护者。

  他们如今的生活怎样?记者走进一户人家——

  还未进门,就听到悠扬的歌声从屋中传出。屋主人正在摆弄家中新添置的音响,见到记者,立刻招呼大家进来,倒上热乎乎的酥油茶。浓浓奶香中,屋主人讲起退牧后的故事。

  主人叫同德,44岁,是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的生态管护员。“管护员每月工资1800元,加上草原禁牧奖补资金,一年收入能有4万元。”同德的笑容有些腼腆,“这套音响,就是我用做管护员的工资买的。”

  “管护员都干些啥?”

  同德从柜子中拿出生态管护员的上岗证,戴上印有“生态管护员”的袖标,穿上荧光绿的生态管护员马甲,“正好快到巡护时间了,我带你们转一转!”

  驾车出发,半小时后,一片湖泊映入眼帘。她有一个浪漫的名字——“星星海”,这也是同德每日巡护的地方。

  记者沿着“星星海”岸边,体验了一把生态管护员的日常工作。

  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原行走,并不容易,不到十分钟,呼吸就变得急促起来,只见同德大步流星走在前面,一边捡拾垃圾,一边介绍这里的山山水水。

  “我的工作就是保护、清理、记录三件事:保护草山湖泊和动物,清理垃圾和污染物,记录观察生态资源的情况。如果看到野生动物受伤了,还要救护它们。”同德指了指自己胳膊上戴的袖标,“除了巡山巡湖,平日里,我还要向游客宣传生态保护理念,科普三江源的重要作用。”

  “你看,‘星星海’多漂亮!看到她的人都会保护她!”同德说着,蹲下用手轻抚湖水,“我负责的这片区域,垃圾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好。”

  目前,玛多县共有3000多名像同德一样的生态管护员,他们主动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当中,跋山涉水守护家园,成为当地生态保护的重要力量。

  与同德告别后,记者继续向黄河源深处行进,一路高山峻岭连绵起伏,湖泊湿地星罗棋布,野生动物频频闪现……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04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