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孙金龙:守住初心 铆在战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孙金龙:守住初心 铆在战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金秋时节,皖东山地密林深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习正在紧张进行中。红军左翼攻击队各作战要素密切协同、灵活进攻,率先撕开蓝军防御前沿,占领目标阵地。指挥这支攻击队的军官,就是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孙金龙的出色指挥得到各级认可。近一个月来,孙金龙已带领连队参加了4场对抗演习。

【二十大代表风采】孙金龙:守住初心 铆在战位

孙金龙 新华社发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扎根基层连队15年,孙金龙始终保持党员以身作则的本色,无论是重大行动、演训比武、课题攻关,还是险难课目训练,他都站第一排、打第一枪,被表彰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2020年7月,因为训练受伤,孙金龙进行了手术,肩部开了刀、植入了1枚钢钉。当时连队突然接到抗洪救灾任务,出院仅5天的他没有丝毫犹豫,坚决申请执行任务,他说:“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肩膀里有1颗钉子,哪怕10颗,我也要带领大家上一线。”

  雨夜,孙金龙身先士卒,带着连队官兵以最快速度赶赴灾区。当他登上堤坝后,眼前的灾情让孙金龙倒吸一口凉气:“如果不在下次洪峰到来前把堤坝整体加高,就可能发生洪水倒灌。”孙金龙清楚,如果不能及时完成任务,附近万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要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赛跑!”孙金龙不顾疲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跑前跑后,完全顾不上伤痛。他左手打着绷带没法用力,就用右手装填沙袋并协助战友们上肩扛运,伤口疼得实在扛不住,就偷偷含上一片止疼药,全连官兵高标准提前完成抢险任务。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孙金龙的带伤上阵,极大感染和鼓舞了连队每名官兵,大家连续奋战4昼夜,处置险情10余处。灾区群众感动地说:“有解放军在,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从那以后,孙金龙有了个新称呼——“钢钉连长”。他也正如一颗钢钉,钉在本职岗位上,瞄准实战、苦练精兵,带领连队攻克多个战斗射击难题,探索走出一专多能、多专多能训练路子。

  “当战士时我想当一个精武强能的好兵,当了连长我更想带出一批能打胜仗的尖兵。”在孙金龙的带领下,“济南英雄连”培养出3名集团军优秀教练员,25人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5人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取得高级资格。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钢钉’,守住初心、铆在战位,与连队官兵一起争取新荣誉,创造新荣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孙金龙在日记中写道。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5日 04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