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举伟大旗帜 汇聚磅礴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 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7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举伟大旗帜 汇聚磅礴力量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盛世逢盛会,再启新征程。10月22日,在京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就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必须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把我们国家发展得更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