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金头盔”承载空军飞行员的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金头盔”承载空军飞行员的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单元,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夺得的金头盔醒目地陈列在展柜中,流光溢彩。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金头盔”承载空军飞行员的梦想

  10月11日,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内展示的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夺得的金头盔。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金头盔’,象征着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我们视它为荣誉、实力与骄傲的象征。”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参谋长蒋佳冀,是首个三次荣获“金头盔”奖的飞行员。谈起三夺“金头盔”的经历,他言简意赅:“首夺‘金头盔’,胜在理念;再夺‘金头盔’,激烈角逐;三夺‘金头盔’,大胆创新。”

  2011年秋天,正是胡杨最美的季节,中国空军首次对抗空战考核拉开大幕——全空军百余名精英飞行员列阵鏖战、论剑蓝天,争夺10个象征至高荣誉的“金头盔”。而那年刚满30岁的蒋佳冀,是竞赛场上最年轻的一个。

  面对装备和经验占优的“强敌”,从高空缠斗到中空,几个回合的激战中,蒋佳冀大速度、大幅度急转抢先,承受载荷超过数倍于自己重量的压力,先对手发现、先对手锁定、先对手攻击——出奇制胜的作战方案,让电子装备占优的对手“傻眼”了。

  最终,蒋佳冀和战友们以大比分取胜,勇夺“优胜单位”,蒋佳冀更是以42:0的比分一鸣惊人,斩获“金头盔”,令许多王牌部队深受震撼。

  “天上惊心动魄的两三分钟对抗,背后是地面数百倍时间的研究付出。”蒋佳冀告诉记者,技术过硬只是上战场的“入场券”,精通战法才是打得赢的“资格证”。

  随着战法研究的不断突破,2012年,蒋佳冀再次夺盔成功,成为空军首位双料“金头盔”奖获得者。2015年,蒋佳冀三战三捷,第三次夺得象征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巅峰荣誉的那顶“金头盔”。

  三夺“金头盔”!这让当时还不到40岁的蒋佳冀,被盛赞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王牌中的王牌”。众多荣誉加身,蒋佳冀却谦虚地说:“军人的荣誉只有在战火中取得,只有经历过战火检验的部队才能称作‘王牌’。”但他从不避讳对“赢”的渴望,“我们不仅要在对抗中取胜,更要制胜未来战场。”

  荣誉的背后,是一名中国军人矢志打赢的不懈追求,那闪耀的“金头盔”上更是镌刻着空军飞行员们的梦想。

  “苦练打赢本领,是为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一飞冲天。”如今,担任某基地参谋长的蒋佳冀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而他的目标也愈加清晰:带出更多随时为祖国而战的年轻“金头盔”,让更多“金头盔”翱翔在祖国万里苍穹。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蒋佳冀深有感触:“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这一代飞行员能踏着改革强军的节拍,发挥自主创造力,为战而研、为战而练、为战而飞!”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0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