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祁洪芳: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祁洪芳: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我是来自青海的一名生态保护工作者。青海湖里只有一种鱼,就是青海湖裸鲤,也叫湟鱼,曾经由于过度捕捞和环境破坏,被列为濒危物种。十年来,我们对裸鲤进行了全方位的科学保护,资源量增加到十万多吨,比保护初期增长了42倍。”10月22日,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祁洪芳代表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全面完成试点任务,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青海正在聚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中的核心物种,仅分布在青海湖及青海湖流域。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是通过保护青海湖裸鲤,维护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水生态系统稳定。”祁洪芳介绍,裸鲤数量的增减,在一定层面上代表着青海湖生态环境状况的好坏。鱼多了,来青海湖繁衍生息的水鸟就会变多,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也会进一步提升。

  1993年,祁洪芳从西南农业大学水产系淡水渔业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经过多年的试验养殖,祁洪芳和同事成功将高寒半咸水湖泊中生活的青海湖裸鲤,拓展至淡水水域中生存和生长,掌握了核心养殖技术。数据显示,2002年至2021年,已累计向青海湖投放裸鲤鱼苗1.97亿尾,裸鲤资源蕴藏量逐年回升,到2021年年底,已增长至10.85万吨。

  从濒临灭绝到鱼翔浅底,裸鲤资源有效恢复的背后是祁洪芳与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付出。这些年,祁洪芳最大的感受就是“青海的生态越来越好了”。每当走在河边,看到水里的裸鲤成群结队,她都特别骄傲,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繁育保护的同时,我们还要向青海湖流域周边群众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让保护青海湖裸鲤、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呼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真正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之美”。

  “如今,青海湖这颗高原‘蓝宝石’正呈现出鱼鸟翔集、碧水蓝天的生态美景。”祁洪芳告诉记者,“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积极探讨气候变化对青海湖裸鲤生存的影响,强化水生生物监测手段,提升增殖放流效果评估手段,探索种质保护利用问题,做实做细青海湖裸鲤保护的各项工作,为青海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让高原明珠青海湖永葆碧波荡漾。”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