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第三季度经济实现V型反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第三季度经济实现V型反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今年以来,上海的经济运行因疫情冲击受到了严峻考验。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上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发力,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后,第三季度迎来了“快速反弹、持续恢复”的良好势头,实现了V型反转。

  记者10月27日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在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多轮驱动下,伴随短期纾困和激发新动能并重等政策效应支撑,经过各方面尤其是各类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第三季度上海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营收、进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所有指标较上半年明显改善,前三季度GDP累计为30956.6亿元,经济总量继续在全国城市中保持首位。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上海各类企业全力复工复产,抢抓订单,开足马力生产,夯实了上海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第三季度,上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增速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生产连续4个月实现月度增长,其中9月份工业总产值达到4041.2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积极扩产增能,开拓市场增势良好。

  在经济恢复过程中,上海的开放型经济展现出了强大韧性。第三季度,上海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汽车、手机、新能源等引领出口增长,第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7.7%,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20%以上。与此同时,外商依然看好上海、投资上海。1至9月,实际使用外资185.68亿美元,增长11.3%,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外资外贸的表现如何,是世界观察上海乃至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这一数据的恢复增长对提振经济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告诉记者,外资外贸的快速恢复与国务院以及上海市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旨在稳定经济大盘的复苏政策和重振经济的政策效果有很大关系,本身说明了这些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很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最近两年上海尽管受到了疫情冲击和干扰,但持续推动的更高水平制度性开放进一步促进了外资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些高水平改革开放举措在促进外资外贸恢复增长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得益于近年来上海以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以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上海金融业等主要行业持续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较快增长,确保了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正常运转。

  上海经济之所以能在6月份以来实现快速反弹,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看来,首先得益于国家稳经济政策效应和国家战略引领作用持续显现。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出台了稳经济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和19项接续政策措施。上海在3月底和5月底先后制定出台抗疫助企“21条”、经济恢复重振“50条”,以政策措施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冲击影响。为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9月底,上海在前两轮政策基础上制定发布了稳增长“22条”,各项政策正在加快落地落实。据测算,截至目前,三轮政策叠加实施已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400亿元。此外,上海市委市政府还策划推出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举办“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五五购物节”等活动,依托重大活动强化招商工作,积极营造消费热点,提振投资信心。

  阮青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努力克服外部环境、高基数等不利影响,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力争全年经济增长实现最好结果,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上海10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