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消杀病毒的“黑科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消杀病毒的“黑科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1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殷晶晶

  “乍一看以为就是普通的空气净化器,听了介绍才知道这是空气消毒机,可以消杀10多种病毒和细菌!”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社会建设单元,一位观众对面前的“白墩墩”赞叹不绝。

消杀病毒的“黑科技”

10月31日,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社会建设单元展示的空气消毒机。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白墩墩”,全名是AOE空气消毒机。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叫‘白墩墩’,是因为它服务过北京冬奥会,运动健儿觉得它可爱又能干,像冰墩墩一样,就给起了‘白墩墩’的昵称。事实上,我们还有一款绿色的产品,叫‘绿墩墩’。”

  空气净化器,大家都不陌生,但对空气消毒机,很多人不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电科聚焦在公共空间,通过空气消杀阻断‘人传人’和‘物传人’链条的紧迫需求,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公司合作,成功研制出了这款‘抗疫神器’,为疫情防控筑牢科技屏障。”AOE空气消毒机产品经理王磊介绍。

  这个体积不到0.2立方米的产品,凝聚了多项创新“黑科技”。它采用独有的活性复合粒子发生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空气消杀和防疫抗疫手段。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让它在工作时对人体更安全,同时消杀效果更持久、高效,技术团队在研发过程中可谓煞费苦心。

  “我们对比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几十余种同类产品,发现大多数产品的消杀过程都需要在机内完成,这样做工作效率低,而且对病原微生物进入消毒机之前的流通路径缺乏相应保护。”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突破“被动消杀”的弊端,研发团队从“打雷闪电”中获取灵感,决定以空气中的水为原材料,利用核心发生模组,使空气消毒机主动释放出无毒无害的“活性复合粒子”,这些粒子布满整个空间,可主动捕获病毒、细菌和真菌,破坏后者的化学结构,使其失活,有效切断病菌传播途径。

  经权威机构检测,AOE空气消毒机每秒释放的活性复合粒子能达到10万亿个,对环境中的冠状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等多种常见病毒、细菌和真菌可达到99.99%的杀灭率。

  逆行出征赴吉林,星夜兼程赶上海,千里疾驰奔香港,尽锐出战助贵州,全力以赴援西藏……AOE空气消毒机问世以来,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各地抗疫一线,展现出良好的消杀效果。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赛事和重大活动中,也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北京冬奥会期间,一段运动员接受采访的视频在我们的工作群中广为传播。运动员的旁边,就放着一台‘绿墩墩’。看着咱们自主研发的产品站上冬奥大舞台,大家既激动,又兴奋。我们相信,这项创新性的防疫技术成果还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对空气消毒机的未来,AOE团队成员信心满满。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1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