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引领新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引领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引领新征程

——《感悟新思想伟力:一名党报编辑的理论学习笔记》评析

  作者:戴木才(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为旗帜。中国人民从推翻“三座大山”到走向改革开放再到迎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来离不开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一彪撰写的《感悟新思想伟力:一名党报编辑的理论学习笔记》一书,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记录了一名党报编辑的体会和感悟,对帮助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新思想,理解把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引领新征程

主题图书展台 资料图片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新思想是历史的产物,也是实践的产物。马克思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也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引领新征程

《感悟新思想伟力:一名党报编辑的理论学习笔记》王一彪 著 人民出版社

  该书用《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卓越贡献》作为代序,着重从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重大论断、全方位推动新时代一系列变革性伟大实践、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践行知信行合一理论品格等,深入阐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卓越贡献,并结合工作实践,谈学习心得、讲个人体会、话如何落实,向读者诠释了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正是本着“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该书忠实记录了一名党报编辑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的深入思考和笃用践行。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形成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又在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磅礴思想伟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该书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深入阐释新思想指引新实践的伟力。作者紧扣新时代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阐释新思想,生动展现新思想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又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比如,《让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伟力更加彰显》一文,结合新时代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伟力。又如,在《深刻认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一文中,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要论述,结合具体实践探讨了三大攻坚战的经济意义、政治考量、人民情怀和世界贡献。

  新思想彰显新伟力,既体现为伟大真理力量,更体现为新思想主要创立者的伟大人格力量。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作者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伟大人格力量,始终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强的政治定力、科学的思维方法、务实的工作举措;深切体会到,新思想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是引领新时代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必将指引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撰文回顾党的历史,对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深感豪迈,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更加强烈。

  我们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新征程,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越是在重大历史节点,越需要用科学理论指引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作者在《建党百年回顾百年党建》一文中提出,旗帜就是灵魂,旗帜就是方向,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和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伟业。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文中,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入阐述了为什么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阐释了如何更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思想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集中体现,是干部群众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全书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一主线,分为“学习宣传新思想”“贯彻落实新思想”“笃用践行新思想”三编,共收录作者近年来公开发表的40余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践用心用情撰写,既注重阐释新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又注重探讨新思想的笃用践行。例如,在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时,建议从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精神相交融、国内与国际相贯通四个维度深刻认识决议,提出“六个深刻认识”深入理解决议的厚重历史分量。作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做到在推动理论学习上更进一步、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更进一步、在促进工作提升上更进一步。《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守正创新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新闻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反映了作者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全党同志共同努力。作者身体力行学习新思想,通过理论宣讲、党课辅导、论坛发言、业务研讨、课题论文等,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指导党报工作实践。比如,《充分彰显和不断强化党中央机关报意识》一文,深入阐述如何牢固树立党中央机关报意识,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报人。又如,《努力在新时代创造党报评论新光荣》一文,着重强调深刻认识新时代对人民日报评论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党中央机关报扩大“三个覆盖面”、发挥“三个作用”贡献力量。再如,《新时代党报青年应这样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一文,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新时代党报青年要从五个方面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感悟新思想伟力:一名党报编辑的理论学习笔记》一书,忠实记录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决拥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深刻领悟,汇集了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学习宣传新思想、贯彻落实新思想、笃用践行新思想的阶段性心得体会。通读全书,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高校青年学生在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会有所启发、有所借鉴,在提高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修养、改进学风文风、提升人生境界上能得到启迪、受到教益。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1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