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中国空间站将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中国空间站将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4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陈城

  北京时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随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经历与空间站组合体快速交会对接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梦天实验舱于11月3日成功实现平面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国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及到访的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等模块构成。梦天实验舱,是组成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的最后一个大型舱段。从最初的天和核心舱“一”字构型,到问天实验舱对接完成变换为“L”字构型,再到梦天实验舱对接转位后的“T”字构型,中国空间站舱内活动空间将超过110立方米,可实现长期3人、短期6人驻留。根据计划,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意味着我们将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从此,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之中,中国人将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太空实验基地——“天宫”!

  中国古代有“嫦娥奔月”的传说,近代世界有阿波罗计划实现人类登月,千百年来,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止步。随着人类社会对宇宙的认知不断深入,传统的、常规的科学观测已无法满足科学家们对宇宙的想象,因此也孕育出了FAST射电望远镜、韦伯太空望远镜等最新科技设施,在地球、太空等不同空间位置以不同方式观测仍在成长中的宇宙。长时间在太空中进行实验,亲身感受地球之外的生存环境,同样也成了人类的梦想,并已付诸实践。空间站,正是这样的载体。

  中国空间站将成为继国际空间站之后,太空之中在轨运行的第二个空间站。这样一座国家太空实验室的建成,将让科学家开展在地球上受限的空间科学实验领域的研究成为可能。未来,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的问天实验舱将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流体物理、材料科学、燃烧科学、基础物理以及航天技术试验等多学科方向实验柜的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中国空间站将有望产出一批科学成果,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比如太空诱变育种、先进材料制备、探索材料变化规律等,为守护人类健康、推动工业技术革新、改善地球环境等诸多方面提供最新科研成果,其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于全世界而言都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三十而立,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已然迈出重要一步。随着“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中国空间站将进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航天员将在空间站长期驻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并对空间站进行照料和维护。当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太空实验室,对宇宙的探索和空间科技的研究将不再受限,中国在空间科学实验方面的科研实力水平也定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更值得提出的是,中国空间站定能成为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大平台,以科技联系世界,携手世界各国和平利用探索宇宙空间。

  在短时段内,空间站建造显然是人类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突破和探索中极具积极价值的科学实践。在各种各样的科幻作品中,空间站都是连接地球探索宇宙深空的重要中转站,故而我们也需要对人类社会未来科技实力更具有想象力,并未雨绸缪。总而言之,对太空的探索就是对人类未来的探索,空间站将是承载这一重任的关键一环。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4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