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五届进博会:与世界共享开放的市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与世界共享开放的市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4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孟歆迪

  随着第五届进博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在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经营阿富汗进口商品的阿里·法伊兹心情愈发激动。此前,他通过往届进博会卖出了2000多张地毯,为2000多个阿富汗家庭带去了一整年的收入。今年进博会,他带来了阿富汗的传统工艺品宝石盘,不知道能否继续热卖?

  同样对进博会充满期待的,还有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这位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将第一次带着“展品变商品”的成果参展,其中纯电悍马SUV是首次在中国亮相,不知道中国观众是否叫好?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释放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今年是进博会举办的第五个年头,大会所带来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彰显,越来越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第五届进博会:与世界共享开放的市场

美国GE公司在进博会展台展出的一台大型医疗设备。新华社发

第五届进博会:与世界共享开放的市场

上海铁路部门为进博会开展服务礼仪培训。上海铁路局供图

第五届进博会:与世界共享开放的市场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共青团上海市委供图

第五届进博会:与世界共享开放的市场

  1.五次参会,展商变投资商

  从9平方米到200平方米,展台面积增加了20倍,采购意向金额也从3.8亿元增长到10亿元。回想起前四次参加进博会时的情景,越办越好的新变化、新面貌,让多特瑞中国区总裁麦欧文感到些许不可思议。

  四年前参加首届进博会时,来自大洋彼岸的精油企业多特瑞还有些“默默无闻”。“我们不清楚进博会是怎样的平台,怀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最小的展台。令我没想到的是,订单像雪片一样纷至沓来”,看到产品如此受中国消费者喜爱,麦欧文不仅感受到了进博会的品牌效应,对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充满信心。

  进博会结束一个月以后,多特瑞就在上海设立了地区总部,并启动了中国工厂和首个海外实验室的建设。四年间,多特瑞与进博会共同成长,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精油企业,中国也成为多特瑞除美国本土以外全球最大的业务市场。

  展台面积从首届进博会的200平方米增长到950平方米,来自德国的清洁品牌卡赫也有着与多特瑞相似的成功故事。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卫生健康,对相关产品的质量要求也在提高。参加首届进博会后,卡赫集团就在常熟设立卡赫中国总部,投资3.8亿元整合在中国独立运营的制造工厂、研发中心和销售渠道,打造出一站式体验店卡赫中心。2020年到2021年,卡赫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量实现了40%的高速增长。

  今年6月,卡赫在苏州建立了占地1.3万平方米的全球研发中心,涵盖企业在中国的产品和技术研发,进一步扎根中国市场。在今年进博会首次设立的“展商变投资商”专区里,卡赫也拥有150平方米的展台,向来宾讲述与中国市场的美好故事。

  2.创新理念,以制度推动开放

  四年来,进博会不仅让展销商变成投资商,还帮助创新市场培育创新制度。

  在第四届进博会中首次推出的文物艺术品板块中,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贾柯梅蒂的《戴亚高的半身像》直接将展区的文艺气息拉满,让来往宾客大饱眼福。最终,9家机构的41件艺术品全部售出,总成交额达7.6亿元。

  展销形式的新尝试离不开背后一系列的政策和服务模式创新。依托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的通关便利条件和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的专业服务,所有在进博会参展的文物艺术品,无论在报关、物流、保税仓储,还是保税出区展示、布展、留购等各个环节,都能享受一站式精准服务。

  今年10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常态化实施的文物临时入境“6个月×N”制度,方便在进博会展期内达成购买意向的文物类展品完成后续留购、支付、清关、交割等一系列手续。支持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相关举措,不仅方便保税状态的文物艺术品在进博会参展,同时也大幅提升了保税、展示、交易全流程的工作效率,进而推动形成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新模式。

  在创新政策的加持下,今年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的参展规模更大,展品种类更多、质量更好,展示效果也将更加出彩。齐白石的《秋色》、黄宾虹的《苕溪渔隐》、徐悲鸿的《猫趣》、马克·夏加尔的《巴黎的天空》等一批重量级文物艺术精品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进一步充实进博会的人文交流特色。

  氢燃料重卡是现代汽车集团为本届进博会带来的重磅展品之一。作为全球首款量产并已开始销售的氢燃料重卡,在来中国参展前,国内市场已经充满期待。国庆前夕,会展中心海关展览品监管一科主动对接运输代理企业,积极摸排展品到港计划,建立“5+2”全天候预约机制,提供“提前预约、随到随报、即审即放”服务,全力保障该批重卡展品通关零延时。

  “从审核到放行仅用时五分钟,大大节约了我们企业在国庆长假期间承担的仓储费用!”承担该批重卡运输代理工作的上海国际展览运输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方弘不由得感叹。

  3.近悦远来,放大溢出效应

  “第五届进博会首秀商品,现在就能买!”10月28日,在进博会开幕一周前,虹桥品汇在公众号中打出了醒目的广告,英国的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韩国的婴幼儿级洗护产品、芬兰的复古冰箱等首次参加进博会的产品将在进博会同期上市。

  “进博会还没开,东西就可以先买起来了,正好赶上‘双十一’,好棒!加入购物车,买买买!”“不用再遗憾进博会进不去了,就在家门口的虹桥品汇,可以随时去看看。”……留言区不久便被热情的评论占满,这些新产品也将在进博会后走进千家万户。

  2021年,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日益成为影响全球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表示,随着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内需消费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集聚了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博会有助于促进消费优化升级。在他看来,促进消费优化升级,与促进贸易投资联动、开放制度创新和地方发展合作,都是进博会带给中国经济的强大溢出效应。

  同为上海首批进博会“6天+365天”平台,在与国家会展中心“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目前已吸引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家企业和组织入驻,引进进口商品9万余款。国家会展中心所在的青浦区,连续四届签下上海交易团首单,9家“6+365”展示服务平台入驻30多家贸易机构,累计实现税收5亿元。第五届进博会期间,还将在场馆内外举办“首单、首证、首照、首发、首秀”系列活动以及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第五届进博会溢出效应论坛等活动。

  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进博会溢出效应研究课题组的报告显示,西虹桥作为进博会的举办地,积极出台各项措施放大并承接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在进博会期间组织多场配套活动,涵盖采购签约、新品发布、投资推介等,同时密集开展投资合作活动和“24小时贴身保姆式”的投资促进服务。

  课题组围绕中国、上海、西虹桥分别构建了三个指标体系,从整体得分来看,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逐年增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凸显,进博会加速连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助力双循环经济新格局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一剂强心针。

  (光明日报上海11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4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