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在沪颁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在沪颁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11月6日电(记者孟歆迪)11月6日,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科协奖”,英文:WLA Prize)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分别被授予奖章、证书和1000万元人民币奖金。

  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遴选委员主席、2017年图灵奖得主约翰·轩尼诗表示,“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的设立对于计算机科学界而言尤为重要。该奖项首次颁发给计算机科学与数学领域,正是得益于这些领域,我们的生活正被深入改变。

  据悉,“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预测即将见证一个新的工程学科领域的出现——这个学科的发展源于智能科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原理,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基于数据的新型的真实世界系统。它是第一个以人类的偏好、价值观和决策为关键因素的系统工程。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迪尔克·格尔利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介绍了自己在细胞领域的研究历程,通过深入研究,格尔利希团队在可能是自然界最有效的蛋白质分选机制的核心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体状态——FG相模型的核孔复合体通道,这一发现已遥遥领先于时代。

  “中国强大了、富裕了,理应为全世界承担更多责任、贡献更多力量。”顶科协执行理事长、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向东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科学已经发展到相当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人类必须依靠更多科学家的科学发现去应对和解决不断出现的挑战。“创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并创设科学大奖的初衷就在于推动相关问题的改善。”

  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代表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及奖项独家捐赠方红杉中国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寄语顶科协奖始终坚守两个品质——“专业的大奖”和“世界的大奖”,最终营造一个更丰富、更包容的科研生态,鼓励科学家在未知之境中勇于探索属于自己的“尤里卡时刻”。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的科学大奖,于2021年11月1日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红杉中国作为顶科协奖的独家捐赠方,将支持该奖项的永续开展。

  顶科协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了“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同个奖项最多可由4名获奖者共同获奖并分享。

  颁奖典礼当天,第二届顶科协奖全球遴选和评选工作宣布正式启动。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