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8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薛琳(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提出,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在当年延安的窑洞中,居住着这个世界“最强大、最忠实、最勇敢、最富有理想也是最高尚的灵魂”,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改制成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等“点滴小事”,凝聚成“东方魔力”,折射出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国革命由低潮走向高潮的重要原因就是全党上下展现出一股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永远奋斗的革命精神。

  艰苦奋斗是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我们党用实践证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殷切希望全党同志和干部“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和外宾谈话时特别强调了艰苦奋斗的重大意义,从物质文明而言,他指出,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一千美元的目标就不能达到;从精神文明而言,现代化更体现为高度的民主和高度的文明,艰苦奋斗不仅是政治民主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磅礴伟力和重要保障。

  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同志激昂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状态,弘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品格,秉持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曾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新时代,全党同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必须独立自主办好自己的事。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新时代,全党同志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自己作决断、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处理,就是要始终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是要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

  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必须坚持苦干实干、永久奋斗。搞革命、干事业、谋发展、应变局,不难于一时之努力,而是难在永久奋斗、奋斗到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就需要我们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凭着那么一股气、那么一股劲,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奋斗人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挥洒汗水、奉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启示我们,“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不管未来中国发展的物质财富如何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永不过时,也绝不会过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弘扬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高度自信,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嘱托,奋勇前进,夺取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更大的胜利。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8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