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㉗】焉支山,骏马驰骋今犹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㉗】焉支山,骏马驰骋今犹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4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㉗】

  光明日报记者 周迅 余晓葵 宋喜群 杜羽 马姗姗 张云 杨雪丹 王冰雅

  公元前121年,一场血战在河西走廊落幕。

  《史记》载,这一年,“汉使骠骑将军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过焉支山千余里,击匈奴,得胡首虏骑万八千余级,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汉军的胜利,从匈奴的悲歌中得到了印证:“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㉗】焉支山,骏马驰骋今犹酣

山丹马场美景 桂政全摄/光明图片

  此后千百年间,焉支山的滚滚狼烟、声声鼓角,总是牵动着中原王朝的安危。这道横亘于大西北甘凉古道上的山峦,也成为无数诗人念念在怀、寄情吟咏的远方。

  仲秋时节,记者来到甘肃张掖山丹县,县城东南40余公里,就是焉支山。当地人告诉我们,焉支,本是一种可爱的花,古人取其染粉,就是人们熟知的“胭脂”,正所谓“胭脂含脸笑,苏合裛衣香”。没想到,两千多年来,焉支山与使人美颜怡情的化妆品,竟有着这样深厚的渊源!

  一路盘桓,上焉支山。不见“燕支长寒雪作花”,“祁连焉支积战骨”,映入眼帘的,是草木葳蕤,松林滴翠。登上山顶,但见山峦叠沓,苍鹰盘桓。极目北望,祁连山数峰白雪烁烁。

  焉支、祁连之间,是一片天然草场。据说,在2000多年前的那场战事中,汉军虽胜,却也深感一种压力——与匈奴彪悍的草原战马相比,中原战马无论是速度还是耐力,都略逊一筹。汉朝随即在焉支山下的草场上创建了一个军马场,用以驯养战马。那个草场,就是今天焉支山南麓的大马营草原;那个军马场,就是今天山丹马场的前身。

  “大马营草原地势开阔平坦,水草茂盛,从汉魏到明清,一直是重要的皇家牧马场,也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皇家马场。”对于马场的过往,山丹马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钱述华稔熟于胸,“据史书记载,唐代河西地区驯养的军马超过70万匹!”

  跟随钱述华走进山丹军马场场史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瞬时又把我们从遥远的古代拉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的峥嵘岁月。

  一封毛泽东的电令赫然入目:“第一野战军并西北军政委员会:要完整无缺地把玉门油矿和山丹军牧场接收下来。”

  “遵照毛主席的命令,1949年9月21日,第一野战军从国民党手中接管了山丹军牧场。此后几十年,几代牧马人爬冰卧雪,艰苦创业,向全国输送军马和民马、骡22万多匹。1976年唐山大地震,军马场当即向灾区援助马、骡4000匹。”说话的是安自爽,一个标准的“马三代”——爷爷、父亲都是马场职工,她大学毕业后也回到马场工作,讲起前辈们和军马场的故事,一脸敬慕。

  大马营草原繁育的一匹匹良驹骏马,陪伴着一代代将士驰骋疆场,血洒边关,立下战功无数。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军马渐渐淡出历史舞台,有两千年历史的军马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2001年9月,山丹军马场由军队整体移交央企管理,成为现在的山丹马场。

  钱述华带我们来到山丹马场马产业基地旁的一片草场,上百匹骏马正在漫步食草,喜则交颈相靡,怒则分背相踶,好不热闹!只见几个牧马人当空舞鞭,叱咤呼哨间,大草原上泛起阵阵雷音,众马嘶鸣呼啸,如一片黑云滚滚压来,声势骇人。让人不禁想起当年焉支山下,数万战马冲阵而来,铁蹄所向,风云为之色变,天地为之低昂,那又是何等震撼!

  安顿好马群,一个牧马人朝我们走来,黑马帽、黑马靴、黑色衣裤,就连脸也晒得黑里透红,干净利落,帅气十足。他叫院浩,28岁,也是个“马三代”,现在是山丹马场一场四队的技术员。

  “你对马娃子好,它就对你好。不管驮货还是驼人,它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踏踏实实的。爬坡过坎时,尽心尽力,绝不偷懒。跑起来,你追我赶,唯恐落后。”说起马,院浩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院浩从小就跟着父亲骑山丹马,“我小时候骑的山丹马,是行军打仗用的。现在的山丹马,经过和国外优良种马杂交,体形更优美了、体格更强壮了。别看马场现在只有500多匹马,在国内很多旅游景区、马术运动会上,都有咱山丹马的身影。除了杂交改良,我们还有国外优良种马的纯种繁育,规模也不小呢。”看得出,对品种改良,院浩很内行。

  可只养500多匹马,马场能生存下去吗?

  显然是看出了记者的疑虑,钱述华指着远方解释:“那一片绿色是燕麦草,耐寒,正好适合马场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燕麦草一般每年5月播种,11月以后才收割,所以现在还是绿的。这几年,我们整合了20余万亩耕地集中连片种植燕麦草,机械化收割,年产燕麦干草十几万吨。因为牧草品质好,很多大型奶牛场、高端养马场都是我们的客户。”

  钱述华说,去年,马场生产的优质燕麦草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吨2400元左右,“这样一来,企业和职工的收益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比过去提高不少呢”!

  “马场的71.19万亩林地,是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也是河西走廊重要的生态屏障。我们牧马人,过去只是埋头生产,现在要抬起头来,睁大眼睛守好这片绿水青山,责任是更重了。”对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丹马场的情景,钱述华记忆犹新,“总书记指出,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明白,没有祁连山的好生态,就没有我们的山丹马,就没有我们的优质燕麦草,也没有山丹马场的可持续发展。近些年,除了管护林地,马场还主动退出耕地7.2万亩,补播改良草场30万亩,牧区草原禁牧105万亩。”

  汉伏波将军马援说:“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健行天下,驰骋不息。从军马到赛马、旅游用马,从繁育军马到广种牧草,焉支山下,马依然演绎着新的传奇。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0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