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3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作者:刘捷(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杭州发展,对杭州抓好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全域创新格局加快形成,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更加彰显。2021年,杭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68%,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科技集群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居全球城市第14位。

  第一,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举全市之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布局“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加快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前,这条长约33公里的科创走廊已集聚全省超60%的国家科技奖项、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打造形成了1个国家实验室、2个大科学装置、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实验室的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先后引进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55家,全力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推进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超高灵敏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等大科学装置建设,争取更多“国之重器”落户杭州。

  第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所在。我们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每年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00项以上、承担省“尖峰”“尖兵”等重大科技攻关100项以上、组织市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近年来累计组织实施省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780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58项,在高端传感器、核心芯片等领域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数字视觉等战略性产业集群持续做大做强,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过1.6万亿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4万家,超百家高科技企业在主板上市,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全社会研发费用支出比重超过80%。

  第三,深化人才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深入实施“西湖明珠工程”等重点人才计划,开展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等品牌活动,大力引育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顶尖人才、全球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累计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611人,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4万人,人才资源总量达30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探索构建“三定三评”人才分类评价模式,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的评价自主权,首批740家企业自主授权人才1.26万名。迭代升级“杭州人才码”,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澎湃活力。

  第四,构筑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科技成果要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高效转化要有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我们全面激活“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要素,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和单列管理改革,建设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发挥千亿级产业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撬动作用,着力打造科技大市场,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杭州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探索政务服务无感智慧审批,拓展“免申即享”“无感智办”“一键联办”等应用场景,“一网通办”比例达到90%;打造“一键入孵”应用场景,425家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全部上线,服务企业1.6万家、创业者13万人。

  迈向新征程,我们将把科技创新作为赢得现在、制胜未来的重要法宝,全力争取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全面转入更高水平的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以实干实效在推进“两个先行”实践中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