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香伴随,温暖前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香伴随,温暖前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

书香伴随,温暖前行

讲述人:郑州图书馆馆长 李红岩

  2021年7月,一场特大持续强降雨突袭郑州,不少市民被困。我们图书馆第一时间作出“郑图不闭馆,为市民读者彻夜守候”的决定,并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群众传递信息。很快,陆续有市民来了,我们提供热水、简餐、无线网络、书籍和休息场所,许多人在这里以书香化解了内心惊慌。

  “担心了一下午,看到孩子平安无事,热泪盈眶。感谢郑州图书馆。”一位母亲通过微信公众号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后,动情留言:“图书馆平时庇护灵魂,在这种时候还能庇护身体,很温暖。”

  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到日常给予点滴关爱,从1953年成立起,郑州图书馆始终践行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为社会提供一个温馨、美好的“心灵空间”。我们设立了开放至深夜零点的“夜读吧”,让每位求知奋进的学子都有处栖身;提供恶劣天气预警、特殊情况延时等服务,让阅读更加静心高效;随时“增开区域、增加桌椅”,不辜负每一颗勤奋好学的心灵;元宵节猜灯谜,中秋节送月饼,春节奉上精美的文创产品……丰富的文化活动,让读者在这里的体验更加立体。我们还和480个联盟馆、79家城市书房一起,构建“郑州公共阅读生态体系”,实现了文献资源通借通还、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让阅读真正走到市民“家门口”。

  我们还不断尝试,在图书馆打造提供各种公共文化服务的大讲堂。2014年以来,“图乐”品牌阅读活动已举办600余场,名师主讲的“天中讲坛”,受益者逾1600万人次,“启源故事会”“与经典对话”“手中的非遗”等活动都场场火爆。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人,还书时,他总会提着一个大编织袋,里面有几个鞋盒,书被用心地装在盒里。问起原因,他羞涩地说:“我是个建筑工人,书很金贵,我怕把它们弄脏。”难忘的另一幕,是在2022年第一天。我值班时收到了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小读者送来的特殊礼物——三颗大白兔奶糖,还有美好的祝福:为了读者,你们过年也不休息,希望你们新的一年“甜甜蜜蜜”。

  对我们来说,这沉甸甸的编织袋是读者给予的最高赞赏,大白兔奶糖的甜蜜也是最动人的祝福。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城市文化建设助力,与市民读者温暖前行。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陈之殷、王胜昔、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郗郡、张幸格、李镜媛、李健、解晓毅)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