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③】难怪新会陈皮与众不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③】难怪新会陈皮与众不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明,产地之于物产品质的重要性。

  陈皮,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唐代医家孟诜在《食疗本草》中,就言其“主胸中瘕热逆气”,并正式用上了“陈皮”之名。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③】难怪新会陈皮与众不同

正在进行晾晒的新会陈皮。受访者供图

  陈皮以广东新会为优。《本草纲目》则载其“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并留下了“今天下以广中来者为胜”的字句。

  新会陈皮之所以优,地理位置是关键。作为珠三角的腹地之一,新会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的气候条件,加之富含有机质的肥沃潴育型水稻土和赤红壤。“一切条件仿佛是为了茶枝柑生长而设,难怪此地陈皮与众不同。”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长妙香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跟陈皮打了16年交道的招永伦告诉记者,别看陈皮外观干巴巴、黑乎乎,却是“皮”比“肉”金贵。

  “2月至5月密封防潮,6月至11月曝晒干燥,剩余时间入库陈化,至少反复三年。一步做不到,都不叫新会陈皮。”老招向记者比画着三瓣开皮的“正三刀”。

  一块小小的果皮,不仅能入药,更横跨药、食、茶三大领域,连接起上千家企业。2021年,新会茶枝柑种植规模近10万亩,果品产量超12.5万吨,年加工陈皮量达7000吨,全行业年产值达145亿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