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周忠丽(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格,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武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我们只有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自信、更加坚定不移。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百余年来,无数革命先烈怀抱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抛头颅、洒热血,真正践行了为崇高理想奋斗终身的可贵精神。李大钊站在绞刑台上作此生最后一次演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瞿秋白高唱《国际歌》步入刑场,坚信“英特纳雄耐尔”的理想一定会实现。没有这种政治信念,中国共产党不可能成功,新中国的巨大成就也无从谈起。新时代新使命,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又一次洗礼和考验。我们只有回到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原点,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坚持方向与目标不动摇,持续不懈、不畏艰难,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再创辉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断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千难万险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是一个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政党。如果说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前进方向,那么敢于斗争就是共产党人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全力迎战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更好把握历史机遇、赢取战略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一往无前。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磨难而不倒、千锤百炼更坚强,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负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民情怀。面对新征程新使命,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要自觉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机遇挑战并存,任务繁重艰巨,广大党员唯有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锐意进取,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征程上,让我们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状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凝聚团结奋斗、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